“地质资源勘查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分中心”简介

  地质资源勘查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分中心(简称地学院分中心)是由资源勘查实验室 、地球化学实验室和遥感与地学信息技术实验室共同组成,面积约890平方米。分中心拥有的实验室主要分布于科研楼五层和九层,由资源勘查数字化评价实验室、矿相学室、矿床学室、遥感与地学信息技术实验室、流体包裹体室、激光拉曼室、原子吸收光谱仪室、有机地化仪器室和化学处理室等组成。年度开设的实验课程门数共有21门,实验项目总数约99个,主要面向地质学(理科基地班)、地质学、地质与地球物理复合、地球化学、资源勘查工程(固体矿产)等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每门实验课都有演示性、综合性或设计性实验项目,满足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实验大纲的基本要求。

  实验室制定了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以保证实验教学、师生科研工作以及毕业论文等工作的顺利进行。实验室配有四名专职实验员,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实验室安全、教学辅助、实验室开放运行以及仪器维修等相关工作。实验室每台设备配有使用记录本,开放实验室配有开放运行记录本等。

  除了本科生教学实习以外,实验室还承担着《计算机在地学中的应用》、《现代矿床学研究方法》、《矿石学与矿相学》、《资源与环境遥感》、《GIS软件》等研究生学位课和选修课的教学实习任务,在学院的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