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8-09-21     作者:系统管理员    阅读:500

  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是我校科研创新团队、实验技术平台和管理服务团队三位一体的二级科研机构,是我校结合自身特点、遵循科研规律、整合科技资源、探索科教融合的发展特区。
       科学研究院汇聚了来自地质、资源、环境、地学工程技术等我校优势领域具有深厚学术造诣的一批领军人才,聚焦现代地质学及地学延伸重大基础研究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研究前沿,开展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以领军人才为核心的学科团队和实验技术团队建设,已组建了包括壳幔物质循环、岩石圈构造、金属成矿、生命与环境演化在内的多个求真研究群体,近年来相关群体在金属同位素高精度分析测试方法的建立与地质应用、青藏高原生长过程与机制、地球深部过程的浅表响应、复合造山过程与成矿元素富集机理、盆山系统演化与大陆变形等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科学研究院建有完善的实验平台,现有包括岩矿成分结构、同位素年代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古地磁等实验室30余个,装备了X射线衍射分析、电子显微分析、质谱、光谱、磁法等相关仪器设备,能够满足地质学主要学科领域的研究所需,相关实验室通过了国家计量认证,建立了统一开放的管理平台。科学研究院实验平台本着科研、测试、教学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原则,以科学研究推动实验测试发展,以实验测试支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取得了突出成绩,高精度Mg、Ca、Fe、Cu等同位素分析、矿物晶体结构研究等处于国际一流水平。
       科学研究院践行“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以促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流学科建设、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加快优势领域创新群体和杰出人才培养为己任,以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努力营造淡泊名利追求真理的科研文化氛围,紧密围绕学校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优势与特色学科的建设目标,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内部结构,建设创新研究群体,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助力提升学校科技核心竞争力,以局部突破推进学校整体科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