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结构党支部深入开展党章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2-11-10     作者:    阅读:93


 十一月十日上午十点,科学研究院物质结构党支部和2022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党章历史沿革、修改历程和内容等方面的线上学习,期间杨眉老师梳理并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会上,广大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产生、发展以及修改历程等相关内容,并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党章即《中国共产党章程》由全国代表大会制定或修改,从内容上看,党章回答和规范的是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是制定其他党规的总依据。由此也决定了党章是立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则。从1921年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1922年二大通过第一部正式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以来,中国共产党章程共进行了十余次的修订,尤其是党的二十大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共作出五十余处修改。在党史上,根据形式任务以及时代发展变化的需要,党的十三大至十九大都对党章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党章的修订、丰富和完善,反映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反映了我们党作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不同时期是用什么样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国家发展、团结凝聚全国人民的,也反映出我们党的建设不断进步和加强。实践证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

 教师和学生党员们在听取报告后表示,学习党章并透过党章的历史沿革了解党史,有利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党章的修改有利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聚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广大青年表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科学研究院

 物质结构测试党支部

 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