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武教授团队再发现两种东川石族新矿物

发布时间:2022-05-07     作者:    阅读:39

 近日,经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IMA-CNMNC)审查投票,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研究院李国武教授团队申报的两种新矿物全票获得批准。本次发现的新矿物是具有全新化学成分组成和全新晶体结构的东川石族的磷砷端元新矿物种,截至目前李国武教授团队已发现了该矿物新族中的全部四个新矿物种。

 目前批准的两个新矿物种分别是具有东川石型结构的、络阴离子为磷砷的磷砷锌东川石ZheshengiteIMA2022-011)和磷砷铜东川石CuprozheshengiteIMA2021-095a),这两个矿物的英文命名是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老一辈晶体矿物学家马喆生教授名字命名的,以铭记她对我国晶体矿物学所做的贡献。新矿物研究申报由李国武、孙宁岳、薛源、沈洪涛 、郝金华、Ian E. Grey等参与完成。

 深入系统的化学成分和晶体结构研究发现,该族新矿物的络阴离子成分有磷和砷的系列变化并在结构上具有占据特定晶体化学位置的特殊晶体化学现象,据此根据络阴离子的晶体化学占位将该新族划分为磷端元、磷砷端元和砷端元三个系列,此前发现的两个新矿物锌东川石和铜东川石为磷端元的矿物种,本次发现的两个新矿物为磷砷端元的矿物种,磷砷锌东川石晶体化学式为Pb4ZnVIZnIV2(AsO4)2(PO4)2(OH)2,磷砷铜东川石晶体化学式为Pb4CuVIZnIV2(AsO4)2(PO4)2(OH)2;这一新的发现对磷-砷酸盐矿物的晶体化学分类有重要的意义,同时系列表生新矿物的发现对于地表环境的研究也有重要的意义。

 

1. 磷砷锌东川石ZheshengiteIMA2022-011

2. 磷砷铜东川石CuprozheshengiteIMA2021-095a

3. 东川石族矿物全新的晶体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