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院举行2021年度青年教师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作者:    阅读:757

      1217日,科学研究院在逸夫楼901会议室举行了为期一天的2021年度青年教师成果交流会。会议聘请了学院正高级职称教师担任评委,对青年教师的年度成果进行点评。

 交流会在上午820分开始,首先由院长朱弟成教授致开幕词。他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1216日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切入点,强调了如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如何才能形成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如何才能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更有力的支持。他表示,在科研院举办青年教师成果交流会,正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培育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举措。他希望通过学术报告会,能够达到开阔学术思路、营造学术氛围、促进青年教师成才的目的。

 随后,全院共33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分别作了年度成果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个人情况介绍、年度工作亮点、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和支撑材料等。其中刘金高、王水炯、何永胜、王瑞和刘盛遨教授作了特邀报告,介绍了各自在2021年取得的创新性科研成果,为其他青年教师树立了标杆。报告主题涵盖新方法研发和平台建设(9个报告)、地球表层系统环境(8个)、岩石学和地球深部过程(8个)、矿物学与矿床学(8个)等方面,突出体现了科学研究院在实验技术方法研发和基础科学研究理论创新上展现出来的“双轮驱动”特色。

 8位评委从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年度工作成效、下一年工作计划和汇报展示效果等四个方面,对青年教师的报告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评选出9名获奖报告人,其中汤冬杰蝉联一等奖,二等奖获得者为陈曦、李丹丹和简伟,三等奖获得者为张亮亮、陈蕾、黄慧、谢锦程和修伟。简伟同时获得最佳新职工奖。

 朱弟成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多位青年教师的报告真实地例证了实现创新性科学研究的三种途径(做细、做大或做学科交叉),青年教师在科研工作中要开阔思路、触类旁通。他希望青年教师的学术报告在内容上要逻辑严密,在形式上要美观大方。他勉励青年教师要对标先进找差距,坚持创新有证据,促进实验技术方法研发与地质研究的深入融合,努力为科研院发展和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