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21-10-14     发布:[工会]陈萍    点击:13

2020年11月28日

 

各位代表: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五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执委)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会有关要求,总结第五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作,确定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和任务,选举产生第六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教职工力量,认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促进依法治校,深化综合改革,实现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一、过去六年工作回顾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五届教执委于2014年12月27日经大会选举产生。六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教执委切实落实教代会职责,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员工,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发挥教代会渠道作用,让校务公开更加阳光透明

教代会制度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行校务公开的重要基础。六年来,除每年固定听取学校年度工作、财务工作报告,列席校级领导述职大会、校行政民主测评、教师干部大会等重要事项和会议外,教代会代表还多次听取学校整体发展进程中重大事项的报告。2014年,听取《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章程》报告,章程明确学校的法律地位和办学自主权,维护教师、学生等各方的合法权益,对于学校未来发展起到了引导、规范和保障作用;2015年,听取《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综合改革总体方案》报告;2016年,听取《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十三五”发展规划》报告,规划确定一段时期内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战略重点;2020年教代会代表出席“十三五”规划中期检查和“双一流”建设年度工作总结会, 了解规划实施以来学校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规划目标完成情况以及双一流建设所取得的工作成效。除此之外,教执委还听取了与学校办学空间拓展有关的北戴河国际海洋学院项目、平泉产学研基地建设项目等专题汇报。学校开展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等重大项目时,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已成常态。

(二)发挥教代会平台作用,维护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

教代会制度是在党委领导下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六年来,教代会始终关注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聘任、考核、奖惩办法。通过召开教代会全体大会、执委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审议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多项议题,包括教师职称评审条例、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条例、教师岗位聘任实施办法、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实施办法、工勤技能岗位聘任实施办法、职员任职条件与职级晋升暂行办法、教职工岗位津贴调整方案等和涉及民生的生活区改造项目、沙河住房出售办法。教代会充分尊重民意民声,保障代表们表达的权利,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做好提案工作,共谋学校发展

本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共收到51份有效提案,提案内容涉及学校改革、教学、科研、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提案进行梳理分类,学校党政领导就提案签署具体意见,责成相关职能部门抓紧办理;目前,在51项提案中,立项督办15项、已经解决16项、作为意见建议反馈相关部门20项。切实做到了件件有落实有反馈,提升提案的办结率和满意率。

(四)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将民主管理向基层延伸

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职工代表大会章程》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学校下发《关于坚持和完善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细则(试行)》文件,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各基层工会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和建设目标,召开二级教代会,广大教职工积极参政议政,切实解决在学院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学院的民主管理、院务公开、学科建设以及各项工作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受到广大教职工的充分肯定。目前,在22个二级单位中有19个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或职工大会制度,直接参与本单位的改革和决策。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各部门分工协作的良好局面。

二、工作中的认识与不足

回顾过去六年教代会所取得的成绩,是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领导的结果,是学校行政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教代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新的历史时期,教代会面临着新的变化和挑战,自身存在的不足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在学校治理中应有作用的发挥:代表履职能力有所欠缺,二级教代会制度还需完善,民声民意表达不够充分,多部门协商交流机制不够健全等。在今后五年,教代会将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切实落实职责,推进工作开展。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教代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在维护学校发展的整体利益和教职工的合法利益上的作用。

(一)坚持党的领导,明确教代会职责

党的领导是保证教代会政治方向的重要前提,教代会的改革与创新在党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行。教代会应明确职责,切实落实讨论建议权、讨论通过权和评价监督权。

(二)健全沟通机制,提高教代会提案工作效果

建立学校职能部门与教代会及各专门委员会的对口联系制度,畅通沟通渠道,以教代会提案落实为中心,开展协商会、民主管理接待日、恳谈会等活动,主动作为,强化督促提案落实到位。

(三)支持二级教代会建设,助力基层民主管理

进一步延伸教代会制度,鼓励学院完善二级教代会工作机制与程序,积极营造学院民主氛围,实现党政工共建教代会的局面,为教职工表达意见创造更为直接的平台和机会。

(四)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教代会工作质量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开展调查研究、提案评选、代表培训、检查评估和立卷归档等工作,发挥工会作为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积极组织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开展工作,确保教代会闭会期间的顺利运转。

(五)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提高教代会工作水平

把提升教代会代表队伍素质当作提升教代会工作水平的基础工程来抓,建立健全民主参与机制,出台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开展代表履职培训,尊重和发现代表的优势,充分调动履职积极性,探索代表评价体系,适时开展优秀代表、优秀提案等评选,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推动代表的实质性参与。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1101080023 技术支持: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1101080023 技术支持: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