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3-2014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良好的艺术教育能够引领学生提升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全面发展。我校重视大学生艺术教育,不仅开设艺术教育课程,还在艺术实践中不断探索,推动艺术教育发展。

一、第一课堂建设情况

  2013秋季学期开设艺术类课程2门,其中赏析类1门,实践类1门;2014春季学期开设艺术类课程1门,赏析类1门。一年来,全校共有600多人次选修。

二、第二课堂建设情况

(一)打造精品活动,营造高雅校园文化

  1.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艺术进校园活动。2013-2014学年,举行了“高雅艺术进校园—北京交通大学交响乐团专场”、“民族艺术进校园—中央音乐学院专场”、“民族艺术进校园-北京歌舞剧院专场”和国家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出剧院百场歌剧普及活动之中国地质大学专场演出活动,为广大同学提供欣赏艺术、了解艺术的平台与学习艺术的机会。全年共有2000余人次观看了演出,活动覆盖民族乐、交响乐、流行与摇滚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艺术素养。

  2.大学生艺术节作为大学生艺术团的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了25届,在全校师生中拥有良好的口碑。2014年第25届大学生艺术节以“青春进行曲”为主题,以“乐章”的系列形式设计了6场艺术专场和讲座:有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器乐专场”、“声乐专场”、“综艺晚会”,也有来自国家大剧院的“欣赏歌剧—从零开始”艺术讲座,还邀请了北京交响乐团做专场演出,并整合“高雅艺术进校园—北京交通大学交响乐团专场”、“民族艺术进校园—中央音乐学院专场”。持续两周的大学生艺术节共吸引了3000余人次观看了演出。大学生艺术节在展现大学生艺术团风采的同时,营造出了健康、文明、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

  3.社团文化节作为社团联合会的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了13届。2014年第十三届社团文化节以“青春绽放、社彩至夏”为主题。各社团通过才艺表演、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向全校师生做了精彩展示,在历时一个月的社团文化节中,共举办了3场演出:“质地有声”爱乐人音乐专场演出、“魔力之夜3”魔术专场演出、“逸年半载”相声专场演出,吸引了1500余人次观看了演出,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4.2013年9月,举办了2013年迎新生晚会,推出以展演比赛节目为重点的高质量节目,提高同学们的艺术欣赏水品,同时融入魔术等同学们喜爱的精品节目,让同学们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中健康成长。

  5.2013年10月,举办了第十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共有230人参赛。共举行了海选、初赛、复赛、决赛四轮比赛。决赛“GreaTen决唱”在体育馆篮球馆隆重举行,作为学校规模、影响较大的文艺比赛,十佳歌手大赛共吸引了5000余人次观看。

  6.2013年12月,举办了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会首届元旦晚会。晚会由中国梦篇、地质梦篇、大学梦篇三个篇章组成,包含打击乐、歌曲、舞蹈、双排键、小品、相声等多种形式,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寻找梦想、发现梦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精神风貌,吸引了500余人次观看。

  7.2014年6月,举办了以再见,我的地大”为主题的毕业生晚会。晚会以内容积极向上、形式多元整合的高质量节目表达了对毕业生的真挚祝福,共1500余人次观看了演出。

(二)融合团日活动,推进艺术教育普及

  8.2013年10月-12月和2014年3月-5月。我校开展了“凝聚地大情,放飞中国梦”的艺术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积极部署各团总支围绕主题开展艺术教育主题团日活动,以“观摩一次大学生艺术团训练,参与一次艺术鉴赏公开课,欣赏一次专场文艺演出”的“三个一”形式为具体做法,在各团支部中形成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共有168个团支部,4600余人次参与团日活动,推进了我校大学生的艺术教育普及。

(三)搭建艺术舞台,积极参与展演比赛

  9.在2013年10月的“青春使命 青春校园”——第四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取得了历史性最好成绩。本次展演有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137名团员参赛,在声乐、戏剧、舞蹈、器乐普通A组的九场比赛中斩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其中,短剧《山就在那里》、《前面有棵树》、民乐小合奏《草原天地》、《西域驼铃》、舞蹈《且吟春雨》获得一等奖;大合唱《思乡》+《voyage of songs》、小合唱《Heal the world》、舞蹈《鸿雁》、朗诵《地质寻梦》获得二等奖。

  10.2013年11月,在“青春北京·北京青年艺术节”中舞蹈团节目《鸿雁》荣获舞蹈团体银奖;合唱团的韩红梅同学以一首《if I aint got you》荣获声乐独唱铜的铜奖并在北京新航道第四届“唱响英文”大学生歌手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亚军。

(四)展示艺术风采,积极开展对外交流

  11.2013年11月,由北京高科联盟大学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的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学生文艺交流演出中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打击乐团的作品《鼓动风尚》作为第一个节目开场,鼓乐的演奏与水相结合,再加上打击乐手激情的表演,刚柔并济,充分展示了中国“鼓文化”的魅力,展现了我校艺术团的风采。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1101080023 技术支持: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1101080023 技术支持: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