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工作简报 2022年第2期

工作简报-2022年第二期.pdf


章 程 建 设

v   新一轮学校章程修订案上报教育部核准。学校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在前期调研和意见征询基础之上,形成学校《章程修正案(草案)》与《章程(征求意见稿)》。经信息公开、专家咨询、工作组与领导小组会议研讨、教代会全体代表意见征询并修订完善后,2022年3-4月,《章程修正案(草案)》先后通过学校教代会、校长办公会、党委全委会审议,并上报教育部审核。

“双一流”建设

v   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正式发布。根据教育部《关于请修改完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函》的工作要求,组织完成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和2个《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系统修改完善,经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常委会审定,于3月15日呈报教育部,全面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程。同时,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在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整体建设方案和2个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公开版,向社会正式公布。

v   “双一流”建设专项组织实施。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统一安排,以及“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预算编制要求,组织推进本年度“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7220万元)实施,定期召开“双一流”建设专项推进会,大力促进专项经费执行率。同时,圆满完成2023年度“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资金包括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共8664万元预算编制工作。

v   一轮“双一流”监测数据填报。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21年度“双一流”监测数据集中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完成“双一流”建设大学监测指标体系(22个监测要素和56个监测点)、2个“双一流”建设学科监测指标体系(14个监测要素和35个监测点)和6个“双一流”建设支撑学科监测指标体系填报工作,并通过线上系统呈报教育部。

学 科 建 设

v   组织开展北京市高精尖学科的自评工作。根据北京市教委统一部署和有关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城市地质环境与工程”的2021年度自评工作,编制完成并向北京市教委提交《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年度自评报告》。

v   开展学科建设的专题培训与专项研究。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对学科交叉融合及交叉学科建设有关工作的认识,有效推进交叉学科建设,2022年6月18-19日,组织学校近百人参加《第二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学科交叉融合与交叉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线上培训。为促进广大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科建设的专题研究,探索学科发展规律、研究学科发展趋势,助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2022年启动学校学科发展研究基金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经专家评审,首批资助立项31项。

v   回顾与总结学校近20年来学科建设进展。根据学校70周年校庆工作安排,配合学校校史馆建设工作,并根据国家教育改革发展重要事件及我校学科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将学校2002-2022年期间学科建设发展史分为2002-2011年及2012-2022年两个重要阶段,对学校近20年以来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进行全面总结和系统梳理,同时对学校未来学科建设工作前景进行预测和展望。

国 内 合 作

v   立足学科优势积极推进国内战略合作。加强国内合作的规范化管理,认真做好国内合作协议的法律事务咨询审查工作,有力保证涉及事项的科学规范合法。上半年开展法律事务咨询、文件合法性审查等服务共计18次(国内合作协议法律审核17次);组织召开校长专题办公会6次,审议并通过了6份协议和1个事项;新签、续签国内战略合作协议14份。

v   成功举办“迎校庆—国内合作与协同育人论坛”。值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70周年校庆之际,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于2022年6月26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迎校庆—国内合作与协同育人论坛”,邀请3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共同总结协同育人的成果、模式与经验,探讨未来合作新模式,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西 部 援 建

v   积极推进西部高校的援建工作。根据教育部支援西部计划等文件精神,制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教师援派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和对接协调校内外有关部门和学院,切实做好援建教师的选派工作。2022年上半年,学校克服在校教师工作量超负荷的困难,根据克校区的需求,遴选英语、地球物理学专业课任课教师各1名,选派地球物理学学科建设带头人及博士后各1名,开展援建工作。此外,组织有关部门和学院,做好新疆石河子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4名选派学生来我校学习的相关工作。

政 策 导 读

v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教育部对加强新时代各类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2022年4月19日教育部发布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规划、通专结合,科学研判、缓急有序,试点先行、稳中求进,深度融合、交叉出新,立足国情、畅通中外总原则,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部署,力求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和各方面。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通过加强绿色低碳教育,打造高水平科技攻关平台,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促进传统专业转型升级,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入开展改革试点,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学资源建设力度,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九项重点任务,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