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2021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6月7日,2021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副校长刘大锰,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学科建设委员会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610201422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寿庭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了学科建设现状、2021年学科建设总体经费情况等。副处长秦渊根据各学科建设单位的学科布局特点和建设情况,结合我校学科分层次建设计划,介绍了2021年学科建设经费分配原则、各学科建设单位建设经费额度、建设经费使用要求等内容。

针对2021年学科建设经费拨付方案,结合近几年学科建设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希望在拨付和使用学科建设经费的过程中,考虑学科建设工作的延续性,以及学科建设单位的具体情况,加大对基础学科的扶持力度,加强经费过程管理,提高经费执行效率。

刘大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1年学科建设工作应继续以“双一流”为核心,以优势学科为牵引,提升学科整体建设水平。在讲话中,刘大锰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科建设工作要与发展规划有机统一,与“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将短期计划和长期规划统一结合起来;二是各学科建设单位要在学校有限的扶持经费的基础上,多渠道统筹资金,为学科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三是充分发挥资金效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产出高水平、高价值、可转化的科技成果。

刘大锰强调,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科学谋划,进一步加强学科方向凝练,聚焦建设重点,做好学科分类分层次建设工作;要聚焦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增强文化传承和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