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基地介绍

海岸带生物地质过程创新实践基地

2022-04-18      发布:[海洋实验中心]王睿    点击:317

2012年11月12日,中地大京发〔2012〕93号文件海洋学院成立了海岸带生物地质过程创新实践基地,为广大学生开展创新性实验、科学研究、创造发明、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活动提供平台和环境。基地现有实验室面积为562平方米(使用面积)。

基地实行开放式管理,主要面向海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和学校相关专业如地质学的学生开放。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根据学科、专业的实际特点,基地建立并实施了课外科技活动小组、科技创新竞赛、科学研究等灵活多样的运行模式。海洋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的信息平台目前主要海洋学院网站进行运行(http://dept.cugb.edu.cn/hyxy/otype.asp?classid=8),目前主要发布了基地硬件资源介绍,主要仪器设备操作规程等。随着基地建设的深入,将对网络实行开放式管理,实现信息发布、创新实践活动登记、预约、资源信息下载等信息化管理,实现资源共享,为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服务。

基地总设备台件数为300台(套),设备总值近1000万元,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12台,主要包括以下仪器:阴极发光、激光粒度仪、原子发射光谱仪、总有机碳分析仪、沉积物原状采样器、体视显微镜(带照相)、偏光显微镜(带照相)、蔡斯显微镜(带照相)、五人共览偏光显微镜。

    目前教学中心现有专职人员4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副研究员1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2人,平均年龄40岁。基地自成立以来共接待老师学生16000人/次/年,分布在各个实验室里做各种类型的实验。年均测样为, 激光粒度仪测试粒度样品1500个。总有机碳分析仪,测试样品有机碳、全碳2000余个;715-OES 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做 Mg/Ca1500余个, X射线衍射仪,做800样品,阴极发光仪500样品。偏光显微—带照相和实体显微镜—带照相使用率都很高。

基地从无到有,目前已经建立起海洋生物实验室和海沉积创新实践基地,在海洋学院本科教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以开设 海洋地质学、海洋生物、海洋化学、海洋资源等课程为支撑,引导学生组建各类科研团队、组织申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校内实验室建设项目、举办海洋科 技周、海洋知识竞赛,逐步构建大学生的创新培养体系,致力于将基地建设成为海洋地质与生物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心,从而为海洋学院创新教育的实施建立良好的教学平台。每年在基地参加创新实践活动的学生人数超过200人,其中多人次在各级竞赛和科技创新项目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依托基地,海洋学院学生参加2021学年度“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积极性更高,本科生人数的覆盖率显著提高,共有25个项目获得立项,其中创新实验项目19项,创业训练项目6项,包括国家级7项,北京市4项,校级重点2项,校级一般项目6项。目前所有项目均进展顺利,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初步成果。依托这些项目本科生近五年一共发表29篇。基地学生通过参加培训、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实践等锻炼,创新意识、实践能力明显增强,申报和实施国家、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25项,通过构建创新能力的培养平台,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创新活动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促进了学风建设广大学生在创新实践中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广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好评,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