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成果展示

海上三维可视化水平井地质导向模拟仿真展示系统

2022-04-19      发布:[海洋实验中心]王睿    点击:4

水平井是定向井家族的一个分支,指钻入储集层部分的井眼轨迹近水平状态,同油层的走向基本一致,水平段的井斜角达到86度以上。水平井由于增加了井筒与油层的接触面积(泻油面积),从而可大大提高单井产量和采收率;减少水追、气追影响;同时对油气藏作横向探查,确定地层圈闭边界和断层闭合位置;可减少占地和其它工程建设费用,大大降低油田综合成本,已列为当今石油工业最重要的关键技术之一,在近年来兴起的非常规油气开发和深水油气开发中正扮演着重要角色。

水平井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问题,涉及数学、机械、流动、控制等多个学科的知识。虚拟仿真教育具有的跨学科性、实践性和情境性等特点,正是高校培养创新性人才的一种重要手段。为了使学生能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4个方面的相关知识融会贯通,为了更好地培养理工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亟需构建水平井生产模拟实验平台,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水平井生产技术、探究油气生产科学问题,为学生探索水平井高效开发油藏的方法和理论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这对于培养学生设计与研究能力以及未来职业技能具有重要实践意义。用仿真实验来模拟水平井设计及钻进过程,进一步增强海洋专业学生对它的了解和认识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