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成果展示

天然气水合物虚拟仿真建设

2022-04-19      发布:[海洋实验中心]王睿    点击:3

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未来的优质、洁净能源,其蕴藏量约为现有地球化石燃料(石油、天然气和煤)总碳量的2倍,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也是海洋中,特别是深海中存在的重要的能源资源,但是,天然气水合物仅仅在低温和高压状态下才能稳定存在,同自然环境条件处于十分敏感的平衡之中。当赋存条件因种种原因(如气候变化、构造活动、地震、火山甚至人为开采等)发生变化时往往能够导致气体水合物的失稳和释放,从而有可能造成海洋地质灾害或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引发强烈的环境效应。特别是蕴藏在深海的天然气水合物因其自身的不稳定因素及深水海域海底附近井筒及管线内流体处于高压低温环境,窜入或产出的天然气和自由水共存,极易形成水合物而堵塞流通管路,造成作业事故和经济损失。但是因为天然气水合物是如此重要的资源,我国如南海等又有丰富的天然气水合物,所以海洋专业的学生学习、认识天然气水合物的性质,生成,了解在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中由于温压的变化而产生的物理化学变化等非常重要,用仿真实验来模拟深海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过程,进一步增强海洋专业学生对类矿产资源的了解和认识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