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荧光显微镜

2022-04-15      发布:[海洋实验中心]王睿    点击:205

荧光显微镜英文全称Fluorescence microscope。 荧光显微镜是以紫外线为光源,用以照射被检物体,使之发出荧光,然后在显微镜下观察物体的形状及其所在位置。荧光显微镜用于研究细胞内物质的吸收运输化学物质的分布及定位等。 细胞中有些物质,如叶绿素等,受紫外线照射后可发荧光;另有一些物质本身虽不能发荧光,但如果用荧光染料或荧光抗体染色后,经紫外线照射亦可发荧光,荧光显微镜就是对这类物质进行定性和定量研究的工具之一。基本原理:某物质在受到某种特定波长的高能量光(短波长)照射后获取能量,几乎即时(约在10~15s后)其分子内的电子跃迁到较高能级轨道使分子进入激发态,激发态的分子不通过内部转换方式消耗能量回到基态,而是释放出相应较低能量的光量子→人眼可见的荧光(较长波长)。荧光显微镜是利用“光化荧光”成像,如果所选激发波长在肉眼所看不见的近紫外光区(320~400nm),荧光的发射光谱也较普通光镜光源的平均波长短,光学分辨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