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学发射光谱仪

2022-04-15      发布:[海洋实验中心]王睿    点击:809

ICP-OES,全称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Optical Emission Spectrometry,中文名称为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学发射光谱仪。是利用通过高频电感耦合产生等离子体放电的光源来进行原子发射光谱分析的仪器。原子发射光谱的强度表示样品中元素的浓度。它具有检出限极低、重现性好,分析元素多等显著特点。ICP-OES能分析的元素多达73种。ICP-OES仪器主要由五部分组成:(1)等离子体炬管(ICP炬)(2)高频发生器(3)感应圈(4)气体控制系统(5)雾化进样系统。ICP-OES的工作原理:1.高频发生器给感应线圈充电。2.炬管上提供氩气用于生成和维持等离子体。3.样品溶液在喷雾室中雾化,产生喷雾。4.氩气将喷雾传输进入等离子体。5.样品喷雾在等离子体(激发源)中被蒸发,原子化,电离并激发。6.波长选择器隔离出选择的谱线。7.在检测器上光能转化成电流。8.计算机处理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