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X射线衍射仪

2022-04-15      发布:[海洋实验中心]王睿    点击:195


      X射线衍射仪英文全称为X-ray polycrystalline diffractometer,特征X射线及其衍射X射线是一种波长(0.06-20nm)很短的电磁波,能穿透一定厚度的物质,并能使荧光物质发光、照相机乳胶感光、气体电离。用高能电子束轰击金属靶产生X射线,它具有靶中元素相对应的特定波长,称为特征X射线。X射线是原子内层电子在高速运动电子的轰击下跃迁而产生的光辐射,中要有连续X射线和特征X射线两种。晶体可以被用作X光的光栅,这些很大数目的原子或离子/分子所产生的相干散射将会发生光的干涉作用,从而影响闪射大大X射线的强度增加或减弱。由于大量原子散射波的叠加,互相干涉而产生最大强度的光束称之为X射线的衍射线。满足衍射条件,可应用布拉格公式:2dsinθ=λ。应用已知波长的X射线来测量θ角,从而计算出晶面间距d,这是用于X射线结构分析;另一个是应用已知d的晶体来测量θ角,从而计算出特征X射线的波长,进而可在已有资料查出试样中所含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