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动态

新校史馆落成

发布时间:2022-11-02     发布:校史馆     阅读:99

一座崭新展馆承载70年厚重历史,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建校70周年之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新校史馆落地建成。一张张群像,一件件藏品,将70载光辉岁月里的动人故事娓娓道来。

11月1日上午11时,学校隆重举行新校史馆揭幕仪式。校领导马俊杰、孙友宏、刘大锰、刘伟、董朝霞、林善园、段翔、武雄、赵志丹,学校原党委书记毕孔彰,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原副校长郭兴、杨巍然、张汉凯、王聪,原党委副书记刘志方,李四光纪念馆馆长助理、高级顾问、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黄启文夫妇,北京地质学院首任院长刘型之女刘松柏、梁汉平夫妇出席揭幕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武雄主持。

党委书记马俊杰、校长孙友宏院士共同为新校史馆馆牌揭幕。

马书记致辞

党委书记马俊杰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与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领导、同仁和朋友表示由衷感谢,向为校史馆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建设者表示诚挚谢意。他指出,作为一所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精神、办学理念的重要载体,校史馆既是学校发展历程的缩影,也是学校文化传承的象征。七十年来,北地为党和国家的富国、强国伟业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校史中形成的共同价值观,是师生成长成才的精神源泉,是学校发展壮大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学校文化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对形成特色大学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马俊杰说,新校史馆搭建了一个宏大的地质史构架,展示了一部北地发展史、新中国地质教育事业史,描绘了一幅幅北地师生共同创造历史的壮丽画卷。希望全校上下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地质报国”精神,充分发挥好校史馆的综合育人功能,让新校史馆成为学校文化、北地精神的讲习所、励志台,成为北地人优美而精良的议事厅、接待窗,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孙友宏向首批校史顾问团成员授予聘任证书

张桂珍老师捐赠大庆“铁人井生产的石油”水晶纪念品

曾学鲁老先生捐赠北京地质学院早期使用的罗盘和苏制照相机等物品

李东旭老先生捐赠地质力学专业筹建以来的全套资料

仪式上,校长孙友宏院士向首批校史顾问团成员帅开业、胡轩魁、陈宝国、陈晦鸣、陈秀珍、朱广玲、王惠玲、李娜等人授予聘任证书,并代表学校接受了张桂珍老师捐赠的大庆“铁人井生产的石油”水晶纪念品、曾学鲁老先生捐赠的北京地质学院早期使用的罗盘和苏制照相机等物品及李东旭老先生捐赠的地质力学专业筹建以来的全套资料。

退休老干部和老校友代表胡轩魁、李四光纪念馆馆长助理、高级顾问、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北京地质学院首任院长刘型之女刘松柏、优秀毕业生代表李宏安、在校生代表何登洋、校史馆解说员代表黄子君、捐赠老教师代表李东旭先后发言,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讲述了与北地的不解情缘,表示将充分发挥好校史的“存史、资治、教化”功能,讲好北地故事,为学校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奉献力量、再创佳绩、续写华章。

退休老干部,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揭幕仪式。全体人员参观新校史馆。

建设新校史馆是校庆70周年的重要工程之一。展馆位于综合办公楼西侧,全馆为三层小楼,共1750余平米。新校史馆设置了序厅、求索(-1952)、摇篮(1952-1966)、淬炼(1966-1978)、重生(1978-1987)、砥砺(1987-2002)、前行(2002-2012)、奋进(2012-2022)、未来厅九个展示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