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实验室胡远安副教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重要论文

  我实验室胡远安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Displacement Efficiency of Alternative Energy and Trans-provincial Imported Electricity in China”的论文,首次量化评价了我国新能源电力和跨省输电对火电的替代效率。

  全球范围内都在大力发展核电、水电、太阳能和风电等新能源来解决化石燃料所导致的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由于紧迫的环境污染与温室气体减排压力,新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逐步上升。胡远安副教授及其所在科研团队根据我国过去二十年间的电力与经济发展数据,对新能源电力和跨省输电对全国30个省份内火电的替代效率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我国新能源整体替代火电效率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尤其水电对火力发电具有良好的替代效果,其替代效率与规模效应有关;非水电新能源电力目前尚缺乏显著的替代效果,预计随其发展规模的增加,替代效果将得到改善。总体而言,跨省输电对省内火电的替代效率较低,建议发展新能源应注重本地资源的利用。此外,发展新能源应辅以抑制化石能源消费的政策来减少供给增加所带来的消费反弹。

  相关研究成果有助于全面认识我国新能源电力发展和利用的现状,对于我国的温室气体减排与新能源发展政策制订具有一定的意义。

附件:20170301171814907908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