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DYNAMICS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中国式现代化与学科建设”专题学习

发表时间:2023-05-29 点击:36

5月16日,土地科学技术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在教一楼328室开展中国式现代化与学科建设专题学习。

院长周伟结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学习体会,领学了中国式现代化主要内容,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色、基本内涵和本质特征等内容。详细分析了西方串联式的发展特征和我国并联式叠加发展特征的本质不同。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为了让世界读懂中国式现代化,打破西方对现代化的定义、解释和评价的垄断局面,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话语体系,努力提升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话语权,就成为一个亟须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一项迫切的现实需要。面对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学院学科建设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努力建构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自然资源管理为切入点,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王金满作主要发言,提出要围绕学院学科定位,依托高校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出学科专业优势,坚持不懈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其他成员依次交流学习心得。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论”为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快创建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自然资源管理架构体系,逐步提升自然资源公共管理领域的话语体系,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发展的现代化贡献地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