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DATA

工作简报| (第5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简报

发表时间:2023-05-26 点击:73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工 作 简 报

第5期

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26日


以讲促学悟理论 以学促干深调研

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持续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以师生为本,学思用贯通开展学习活动,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进发展与检视整改,在调研中发现并推动解决制约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讲好专题党课,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以身作则、以讲促学、以讲促宣。党委书记雷涯邻高屋建瓴,以“在深学笃行中锤炼政治‘三力’”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校长孙友宏院士聚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论述讲授专题党课,鼓励师生把握新时代重大机遇,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工作。校领导刘伟、董朝霞、段翔、赵志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调查研究等内容,面向分管单位、分管领域和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举办北地大讲堂,邀请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丁正江校友讲授《不忘初心 牢记嘱托 奋力书写英雄地质队新篇章》专题党课,广大师生共同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英雄地质队”精神。

开展热学热议,让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学校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全校师生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心得体会,作为地大人定要把握历史机遇,不负时代重托,要在雄安的土地上留下不懈奋斗的光辉印记,要为学校雄安校区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学校中亚留学生热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回信后备受鼓舞,反响热烈,希望学成归国后能用亲眼目睹的中国发展巨变和亲身感受到的中华魅力文化,讲述好中国故事,争做促进中亚各国繁荣发展的友好使者。

深入调查研究,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兄弟院校、院系师生、合作企业、实践基地等开展调研,在交流研讨中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扎实推进学校学科体系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改革创新。各二级党组织发挥学科优势和业务领域所长,开展参观实践与调研活动。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紧扣“学思想、察实情、谋良策”主线,深入实验室工作室开展基层调研,直面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围绕“一融双高”机制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通过自己找、师生提、同行帮,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工作成效。体育部党总支领导干部走访调研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湖南大学体育学院;通过开展“党建引领筑师德,凝心聚力促教学”青蓝教师工作坊教研活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校医院直属党支部通过10个问题、160份问卷收集师生居民关于改进校医院服务和管理的反馈,针对在优化服务项目等8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和建议高效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