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NEWS

《光明日报》报道我校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23-05-19 点击:92

报道截图


学思悟践守初心 深学笃行担使命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目标任务进行部署谋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实施举措、任务清单,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校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4月25日学校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校长孙友宏院士主持会议,雷涯邻书记做动员讲话,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研究员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4月27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闭门学习,下午围绕“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交流研讨。读书班期间,全体领导干部通过“潜心自学+深入辅导、集中研学+交流讨论、参观研学+主题实践”的学习模式,深入开展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等10个专题学习,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开展“世界地球日”特色研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校长孙友宏院士以“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题,为广大师生党员专题授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在地质遗迹保护、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生态修复等方面积极实践,展现了美丽中国进程中的地大担当。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运用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全面启动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印发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打破工作分工,组建调研小组,紧扣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等8个课题,以重点调研和交叉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学校发展存在的於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地大何为”。

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迅速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指导二级党组织用好校内主题教育“三个方案、一个提示、一个清单”,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强化工作统筹谋划。各二级党组织迅速吹响“集结号”,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细化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方法载体,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地大工程技术学院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充分发扬“探工求索”精神,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地大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成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机构,以“破解难题促发展,服务师生办实事”为总方针,专题研讨工作方案和调研计划,带领全院职工深学细悟、真抓实干,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地大土地科学技术学院围绕“聚焦一个主题、面向两支队伍、实施三级联动、推进五项工作、解决十个问题”谋篇布局,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地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细化工作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和理论优势,组织思政课教师成立宣讲队伍,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数理学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立足基础课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全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地大科学研究院以踏勘典型沉积岩和岩浆岩野外路线为主题,精心谋划精细设计主题党日活动,提升青年教师和研究生野外科研工作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