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DATA

工作简报| (第4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简报

发表时间:2023-05-19 点击:91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工 作 简 报

第4期

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19日


学思用贯通求实干 知信行合一促发展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原原本本学理论,突出导向深调研,聚焦改革促发展,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以“学”为先,原原本本学理论。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实施,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学+精心组织集体学+引导党员自主学+开展研讨交流学”四步走学习法,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境界有提升、党性修养有加强。学校党委认真谋划、精心部署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邀请权威专家作报告,分组分专题交流研讨、组织学员代表总结汇报,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学院等领导班子开展多期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党委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班子成员集体研学,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水资源与环境学院、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等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师生党员辅导学,邀请专家、名师作主题报告,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学有所成。经济管理学院以“关键词比学”“党支部领学”“团支部宣学”“对标对表学”四大板块,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23个关键词的现场比学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专题学习,全面加强理论武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以“干”为本,突出导向深调研。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从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瓶颈和挑战出发,实事求是查找思路办法,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宝贵经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广东、广西、山东、江苏等地就加强组织科研、国际合作办学、雄安校区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等专题内容开展深入调研。党委组织部赴唐山开展调研考察,深入交流建立完善经常性的联络沟通机制、打造校地合作新样板、推动校地协同新发展等,并在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离退休教职工党委组织党建骨干赴雄安新校区等开展实践研学,组织党支部赴“北京南水北调团城湖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做“学习新思想、跟上新时代、体验新生活、做出新贡献”的新时代老人。后勤集团党总支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学习调研,深入探讨后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上一堂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校团委组织团干部赴临沂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齐声高唱国歌,重温入团誓词,深刻感悟“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以“实”为要,聚焦改革促发展。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研讨,切实做到学以致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将“地大担当”作为工作着力点落脚点,奋力开拓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学校地质安全研究院揭牌成立,聚焦“平安中国”建设,研究和解决影响重大工程地质安全的深层致灾机理等关键科学问题,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技术支撑。学校Nu-表生环境水文地球化学标杆实验室揭牌成立,创造性地将同位素地球化学应用于人体健康,以“地质+健康”的模式探索学科间的内在联动,在世界上首次获得了肾结石的钙、锶同位素数据,推动地球化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促进新的学科生长点。学校多措并举攻坚,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将就业工作作为学校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拓展就业岗位,精准做好就业服务,切实保障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领导班子赴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开展实地研学,考察当地自然与人文资源,就“陆内火山与地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土地科学技术学院举办第五届红色话剧活动,通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多部红色话剧感悟先贤精神,激励青年学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