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新闻

LBXW

党委书记雷涯邻、校长孙友宏院士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表时间:2023-05-26 点击:8

5月23日、25日,校长孙友宏院士、党委书记雷涯邻分别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宁秋娅,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联络员陈哲、组员袁芳出席报告会。

雷涯邻以“在深学笃行中锤炼政治‘三力’”为题作专题报告,在报告中解答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抓好政治能力的关键性以及如何提高政治“三力”等问题。雷涯邻指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反映的是“怎么看”“怎么想”和“怎么干”的问题,政治判断力决定是非,政治领悟力事关深浅,政治执行力关乎虚实。提高政治“三力”要深学笃行,在主题教育中以学铸魂,在“学思想”中锤炼政治能力;以学增智,在“重实践”中锤炼政治能力;以学正风,在“强党性”中锤炼政治能力;以学促干,在“建新功”中锤炼政治能力。

雷涯邻强调,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在领导干部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深学笃行中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贡献力量。

孙友宏聚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论述,从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的理解,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学校战略发展目标,“双一流”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孙友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是理论的重大创新,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强国崛起规律、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考量。

孙友宏强调,学校发展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也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部署的深刻用意和战略考量,抓住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按照学校战略发展目标部署,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为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贡献地大力量。

专题党课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特色内容,体现了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激励地大师生从理论学习中汲取强大的前行力量,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