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下载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远程复试系统使用指南


研究生远程复试系统使用指南

(考生版)

一、系统要求

网络远程复试采用钉钉+人脸识别系统为主复试系统,腾讯会议+人脸识别系统为备用复试系统。考生须提前下载、安装、注册钉钉及腾讯会议软件,并按学院(部)通知的时间配合完成远程网络复试系统的模拟测试,确保满足复试要求。请考生密切留意相关学院通知。

为达到双机位要求,请考生提前注册2个钉钉账号,昵称分别命名为:考生姓名1、考生姓名2

 

二、机位要求

考生参加复试原则上须使用双机位

第一机位主要用于复试组成员与考生之间的交流,从考生正前方采集考生本人音视频信息,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取景范围不能过小,考生头肩部以上正面面容及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内。

第二机位主要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从考生后方采集考生本人视频信息,能够清楚地拍摄到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

 

三、设备要求

复试设备(可登陆钉钉和腾讯会议)可以是 笔记本电脑  智能手机  台式电脑(需配置麦克风、音箱、摄像头)  平板电脑(需配置麦克风、音箱) 其他满足面试要求的电子设备注意:

1、具有以上任意两个设备即可!

2、第二机位复试设备无需配备麦克风和音箱,如有该功能,需关闭麦克风和音箱!

建议考生尽可能使用电脑(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外置摄像头、麦克风、音箱设备)作为第一机位复试设备,使用智能手机作为第二机位复试场地监控设备。面试将以钉钉视频会议形式进行,考生须提前测试软硬件的视频通话功能。

双机位音视频信号采集应清晰流畅。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相关设备并确定两个机位设备的拍摄位置,保障复试期间设备电量充足,连接优质网络,尽量使用有线网络连接和4G5G连接方式,确保设备功能满足复试要求。

考生可根据个人情况适当准备备用设备。考生使用电脑或手机进行视频复试的过程中,视频复试系统要始终全屏显示。考生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须彻底关闭各种可能中断或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确保设备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因其他应用程序或软件造成视频复试中断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出现网络中断或设备故障等突发事件时,请考生不要慌张,及时与学院老师取得联系。要确保报考时所填报手机号码能够正常接听电话。

 

四、环境要求

复试过程中,考生须保证独处且所在空间安静,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不允许出现可能干扰复试进行的其他声音。复试时环境亮度合适,光线不能过暗,不要逆光。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的助考。复试期间的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禁止使用虚拟背景或者更换视频背景。

 

五、保密要求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自行或允许他人截图、摄录、拍照、录屏、录音复试情况,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通讯交互,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不得在相关科目考试未全部结束前泄露考题信息

 

六、仪容仪表

考生复试时须保证视频中本人图像清晰,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耳机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能以任何方式变声、改变人像。

 

七、其他说明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招生单位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