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您今天“核酸”了吗?

北京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每日都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检出,多所高校目前开始封闭管理,核酸检测也每天都在进行,我校大部分师生经过多日的检测经验,现在都可以很好的配合检测。

关于做核酸,相信大家都有一致的感受:医生一顿猛操作,在您的嗓子里搅和好几下,感觉嗓子眼异常难受,时而伴随一种想吐的感觉。在筛查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人说,“使劲太大,不能轻一点吗!”,“为啥非要捅这么深,我恶心的要吐!”

为啥做核酸一定要捅到您想吐?其实采样人员也不想那么使劲的,因为从采样窗口伸着胳膊使劲的“够您”,费力的“捅您”其实比蜻蜓点水般在您舌面上点一下费劲多了!采样的“大白”们带着憋气的N95口罩,穿着妨碍活动的隔离服,尽力的伸长手臂去“抠”您嗓子,其实是为了采样标准有效,减少“假阴性”的出现,是为了不辜负大家连续多日的辛苦配合。

那么咱们这么一捅一刮,到底是捅的哪?刮的哪?无论鼻拭子还是咽拭子,他们的目的都是让棉签从喉咙内壁上采样。要越过舌根到咽后壁及扁桃体隐窝、侧壁等处,适度用力来回擦拭双侧咽扁桃体至少3次,然后再擦拭咽后壁3-5次,收集粘膜细胞,所以咽拭子棉签收集的口水或者您舌面上的舌苔是没用的哦!                                            

C:\Users\User\Desktop\123\微信图片_20220517162506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包括全员核酸筛查在内的所有防控措施,是与病毒赛跑力争尽早尽快发现感染者,全力阻断传播链条。

在做核酸检测之前请老师同学们,尽量在2小时内不吃东西,提前半小时不喝水,尤其是碳酸饮料、酒精,不抽烟、不嚼口香糖。这种提示主要是为了避免核酸检测过程中出现“假阴性”的情况。 喝水、喝饮料等,会稀释口腔分泌物,有可能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当然,这也是为了防止核酸采样过程中,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