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史于剧 续写经典 原创话剧《地苑赤子》献礼70周年校庆
发布时间:2022-11-04      团委宣传部      136 浏览

为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精神,向中国地质大学70周年校庆献礼,学校原创话剧《地苑赤子》惊艳亮相。

《地苑赤子》由校团委策划组织、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王广滨执导、我校教师执笔剧本创作、大学生艺术团石头人剧社排演,来自13个学院的40余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训练,累计排练近600小时,经多轮内部试演,在不断吸取相关校领导、师生校友、离退休老同志宝贵意见基础上,反复打磨,历时两年半时间完成,充分体现地大人集体创作的艺术活力。

作品以续写上个世纪60年代地质人的经典话剧《年青的一代》为灵感之源,以学校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为原型,紧扣1975年青藏高原登山科考、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1996年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召开、地质行业发展同期进入低谷,2012年60周年校庆、校友教师同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16年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2年70周年校庆等重要背景,时间跨越半个多世纪,讲述了以虚构主人公肖继业为代表的老中青三代地大人,伴随新中国地质事业发展经历的命运与选择。

作品通过“芳华如梦”“老友重逢”“难忘今宵”“生日礼物”“学为国用”“毕业寄语”六幕展开,以校史为主线,交织主要人物的成长、事业、爱情、亲情、学术、思想等多重线索,主题以小见大、内涵丰富,结构草蛇灰线、设计巧妙,剧情张弛有度、跌宕起伏,表演朴实真挚、细腻动人,塑造出地大人赤子丹心、薪火相传的精神群像,映射出广大地质战线同仁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生动写照,寓史于剧、寓教于乐,堪称一堂沉浸式“校史思政课”。

谨以此剧,向中国地质大学70周年校庆献礼,向《年青的一代》致敬,向一代代艰苦朴素、求真务实,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地大人致敬,向一代代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的地质工作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