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学生资助
学生就业
学生活动
在校本科生
在校硕士生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管理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团学组织

    (一)、团学组织机构设置
    Ⅰ.学生会
    1、办公室:
    (1)起草、制定学生会文件、制度;收发学生会信件,文件及通知。进行学生会各种文件和各项活动资料的收集和存档工作。
    (2)负责学生会财务管理,监督学生会资金运营情况。
    (3)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监督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收集各部门工作汇报,并负责审核,整理存档负责学生会各种文件的规范统一。
    (4)安排办公室值班人员,及时听取学院同学意见并处理或向有关部门反映,接待来信、来访。
    (5)负责周评、月评工作以及通报、打印资料等工作。
    (6)负责同其它部门共同做好与学校其它院系之间的横向联系。
    (7)负责院学生会有关会议、活动的考勤工作。
    (8)协助主席团制定学生会章程及相关规章制度。
    2、文体部:
    (1)负责学院内部各班级(年级)体育赛事策划,执行;
    (2)代表学院面向全校参加各大体育活动(地光杯足球赛,足协杯足球赛,体育文化节等)筹备,参赛。
    (3)负责校内各项文艺活动的组织,安排,协调等。
    3、宣传外联部:
    (1)负责展板,海报,网络,现场等一系列院学生会宣传活动;
    (2)负责向校外企业,商家,单位拉赞助;
    (3)负责与其他学院学生会进行联谊活动;
    (4)负责院辩论队行政活动。

    (附:主席团由一位主席和一位或两位副主席构成,学生会委员会由主席团及各部长构成)

    Ⅱ.团总支
    1、书记:作为数理学院团总支的委托代表,全权负责团总支的运作和管理等各项事宜,领导团总支各部门开展工作。
    2、副书记:协助书记,领导团总支各部门开展工作。
    3、组织部:主要负责收缴团费,登记团员证;党校和团学干部培训的组织与开展;管理好院内所有团员的档案;认真填写组织计划书,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活动;组织团支书会议及团日活动;组织开展初级团校活动;组织保证各项大型活动和日常活动的顺利举办。
    4、宣传部:及时准确的做好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宣传工作;认真填写宣传计划书,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及时将我院近期主要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工作情况,学生工作中发生的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和学生反映,学生近期思想动态,各党政领导重视、关心共青团工作的主要言论和参加团学组织情况以简短信息的形式上报校团委,做好院与校的沟通工作;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处理其他日常事务。
5、科技部:科技部主要负责宣传、组织本院的几项课外学术活动和实践活动,包括"创新杯"科技立项、暑期社会实践和一些其他的校内外比赛。科技部组织并审核各活动中申报项目的资格,并收集同学的作品,选出优秀者上报学校。在项目进行过程中,科技部还会对项目的进度进行监督,对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核。

    (二)、学生会日常工作章程:
    1、学生会干部产生制度
    (1)学生会主席团采取自由竞选的机制,由院领导决定其任免。
    (2)学生会各部的人员设置:部长由主席团确定,各部门内部人员由部长自行组阁,且有罢免权,并报请主席团批准。
    (3)学生会每年换届一次,学生会主席团、部长分别来源于大三、大二,也可在大二年级中挑选个别作为主席团成员,每年开学初挑选大一新生做为干事,考察期为一个月,符合的人员由主席团审批,上报辅导老师,经同意后方可成为正式的学生会成员。
    2、学生会工作人员守则
    (1)刻苦学习,正确地处理好学习与社会的关系,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2)谦虚谨慎,严于律已,密切联系同学。
    (3)廉洁奉公,不谋私利,代表同学们利益,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
    (4)接受同学们监督,抵制不正之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主动客观地对学生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6)自觉遵守《学生会章程》及学生会各项条例制度。
    (7)积极参加所在部门及总会其他部门活动,并积极维护学生会的形象和声誉。
    (8)在工作中积极主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工作,服务广大师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利益。
    3、会议制度
    ①学生会实行例会制度
    (1)学生会定期召开主席团例会,学生会例会,汇报和交流各部的工作。
    (2)学生会各部定期召开会议,每次会议的会议记录需要上报主席团,并且交办公室一份备案。
    (3)学生会例会定为双周周天晚上21:30地点为教三308。
    (4)根据工作需要,学生会主席团、学生会各部可召开会议,将具体时间自定。
    (5)学生会各级各种会议都须作会议记录,并报交由办公室备案。
    ②、会议纪律
    (1)参会人员务必严守会场纪律,不得交头接耳,或看与会议无关的资料、书籍以及手机、mp5等,对通讯工具进行消音或关机处理,不得在会议进行期间,频繁进出会议室,影响会议的正常进行。
    (2)在会议期间,如果被领导,老师,主席因纪律问题点名提出批评的,按照通报批评处理,并且由办公室做好备案,年终考评时作为依据。
    (3)未能出席主席团会议和部长会议者,须事先向主席请假。迟到或早退者应在会后两天内向办公室递交书面说明,未交或迟交说明的视为一次缺席。
    (4)无故缺席累计二次者,取消评优资格;无故缺席累计三次者,视自动退出学生会,由学生会主席团做出辞退决定,并及时上报院学生会和院分团委。
    (5)无故迟到或早退累计三次者,取消评优资格;无故迟到或早退累计四次者,视自动退出学生会,由学生会主席团做出辞退决定,并及时上报院分团委。
    (6)遇到特殊情况,学生会主席有权安排主席团特别会议就重大问题作出决定。
    4、工作布置、检查和总结制度
    (1)各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制度由各部长负责制定并实施.
    (2)各职能部门在开展活动中所遇到的问题,由主席团负责解决.
    (3)各职能部门因开展活动需要所写的海报,要由部长起草,经主席团同意后交由宣传部抄写,写完后,底稿交由办公室统一存档,注意将海报提前三天交于宣传外联部。
    (4)各职能部门在开展活动前须递交活动策划书,计划应本着周密有效的方针,内容应包括名称、时间、地点、人数、活动开展的经过、目的及意义,同时必须写明各项及预期费用,各计划须报主席团核准,并向学生会委员会通报。
    (5)各职能部门在开展活动之前需要做好策划,编写并复制四份策划书。上交主席一份,交办公室一份,自留一份。
    (6)对工作进展情况,主席团组织检查、考究工作。
    (7)中大型活动结束后,负责部门需进行民意调查,收集反馈信息,并做书面总结。
    (8)每学期末,学生会各部应向学生会提交工作总结,核准后,应总结学期工作。
    (9)以上所有书面材料由办公室分类收集,整理存档,备案。重要的文件应交由主席团、辅导员。经审核合格后进行保管,相应部门应给予积极配合资料修改、核查。
    5、财务管理制度
    (1)学生会经费归院学生会集体所有,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占为私有。
    (2)学生会经费在学生会主席的监督下由主管副主席统一支付、管理。
    (3)办公室每月向主席团公布经费作用情况。
    (4)各部门每次活动前,应向主席团上报详细经费作用计划书。申请时须说明活动名称、时间、活动负责人、经费用途。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及时申请的,要在活动开展后的两天内说明情况。不申请者不予报销。批准后,由办公室存档。
    (5)活动经费的凭证一般使用正式发票,在发票背面写清活动名称、时间、经手人签名。对不能开正式发票的购品应出据书面证明,由部门负责人签字,经手人签字。
    (6)经费使用应本着节约的原则,任何人不得私自扣留、处置,如有违反,视情节予以处罚
    (7)学生会所用费用应由发票持有者持发票到秘书长处登记,报销。
    (8)学生会主席团,对任何使用经费的单位,个人都有了解使用情况的权利。
    (9)经费的使用应做到认真预算,厉行节约,妥善保管,规范结账。
    6、办公室及财物的使用制度
    (1)学生会办公室的使用权属学生会所有,其它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
    (2)学生会一切财物的使用权属学生会所有,其它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
    (3)学生会一切财物由办公室保管,由主席统一安排各部使用。
    (4)兴办活动需使用学生会器材时,到办公室登记记录,事后归还原处。
    (5)因财物使用不当,而造成损失的,由直接负责人照价赔偿。
    7、学生会奖惩制度
    ①学生会纪律处分制度
    (1)对不服从调配、未完成任务或负有一定事故责任的学生会干部、干事,经学生会主席团审议,并报院团委批准,分别给予学生会内部通报批评、警告处分、留职查看、降职等处分,情节严重的,报请学生会主席团会议,给予除名。凡在职期间被给予处罚的干部、干事一律取消该学年度的评先资格。
    (2)对部长级以下干部、干事处分由部长申请,主管副主席批准。
    (3)对部长级以上(包括副部长级)干部的处分,须由主管副主席申请主席团通过,并向学生会委员会通报。
    (4)所有处分均由办公室整理备案。
    (5)处分时间自批准之日起生效。
    ②、奖励制度
    (1)学生会对各级干部干事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均予以奖励,奖励分为口头表扬、通报、表扬、评选优秀学生干部。
    (2)每学期评选"优秀干部"和"优秀干事"各一名。
    8、文档管理制度
    (1)各部门和各活动项目的工作计划和总结是本会文档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应在每学期开学两个星期内把学期(学年)工作计划送档,应在每学期最后两个星期前把学期(学年)工作总结送档。我会主办的各活动项目的承办单位应在活动项目结束后一个星期内把活动项目的计划和总结一并送档,送档的资料须是主席认可。
    (2)送档的资料应做到格式规范、内容完备、条理清楚,手写的应用黑笔工整誊写。
    (3)主席团成员可直接查阅文档,其他人员在上述干部在场时可以查阅文档。
    (4)每学期末,文档管理部门应清点文档,保证各文挡完整齐全。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 院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京ICP备08011785 CMS系统开发: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