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成果展示
我校英文期刊《Geoscience Frontiers》进入中科院期刊分区1区Top期刊行列

日前,《2022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正式发布,地球科学大类共收录国内外469本期刊,其中进入分区1区的有48本。我校主办的《Geoscience Frontiers》(地学前缘(英文版))位于中科院分区地球科学大类1区Top期刊行列。

中科院期刊分区表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研究成果, 2004年首次发布基础版,2019年推出升级版。升级版以主题体系区分期刊,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在内的18个大类。目前常见的对期刊的四等分统计评价是,前25%的期刊是第1区,其次的25%是第2区,依次类推。而中科院期刊分区表采用“金字塔”模式,让优秀期刊更加突出,其中,1区期刊仅占5%~10%;而50%的被评价期刊根据其影响力被归入4区期刊。

《Geoscience Frontiers》于2010年创刊,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英文地学期刊,与Elsevier出版集团合作出版。期刊现任主编莫宣学院士,编辑顾问M. Santosh教授。2016年期刊被SCIE收录。2022年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的《期刊引证报告》(JCR)中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7.483,在地球科学及交叉学科领域201种期刊中排名第8,稳居Q1区,学科排名前5%。期刊先后荣获“中国高校杰出科技期刊奖”“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等多个荣誉,并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重点期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