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期刊中心邀请颜帅编审做学术报告

期刊中心邀请颜帅编审做学术报告

 202164日上午,应期刊中心主任施光海教授邀请,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期刊协会理事、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颜帅编审在期刊中心1216会议室作了以“未来的学术传播与评价”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期刊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期刊中心主任施光海教授主持。

 首先,颜老师介绍了传统期刊编辑的主要工作,包括确定期刊宗旨范围、组织论文稿源、确定审稿流程、管控学术质量、确定刊文体例、规范编排格式,即为编辑+出版。随着出版作为产业出现,传统印刷版期刊生产传播的老“三元素”——排版、印刷和发行出现了新的变化。

 其次,颜老师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术出版的国际现状和国内现状,其中国际现状包括全流程和全方位数字化、集群化发展、开放获取成为新的商业模式(2020年开放获取论文数首超订阅模式)、传播手段和渠道日新月异,而我国学术传播的数字化基本与世界同步,但驱动力不同,基本靠外力拉动。颜帅指出,我国科技期刊为科技创新做出过重大贡献,包括我校与北京大学合办的《Geoscience Frontiers》和《地学前缘》两本期刊,其中《人民日报》近期报道了我校《地学前缘》2020年第6期刊发的舒德干院士、韩健研究员共同撰写的关于澄江动物群方面最新成果。

 最后,颜老师谈到未来国际学术传播和评价的发展趋势,从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即传统期刊的整体数字化和“生来就是数字的期刊”交相辉映,学术出版“新巨头”出现并将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开放获取商业模式势不可挡(订阅模式有可能被完全取代)、开放科学从概念走向全面实践(数据分享、开放评审成为新的出版标准)、基金资助者直接进入出版领域(科研立项发布和成果传播评价“两张皮”的问题彻底解决)。

 会后,期刊中心主任施光海教授、副主任曹菁对颜帅编审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感谢颜老师带来精彩的报告。通过此次活动,大家了解了国际出版的现状和未来学术传播的趋势,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对于提高我校五本期刊的办刊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