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提名2023年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奖和专利奖材料的公示

 我校拟提名“库车坳陷油气地质认识创新与重大勘探领域突破”项目申报2023年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奖和专利奖,现将项目的有关材料予以公示。

 一、提名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库车坳陷油气地质认识创新与重大勘探领域突破》

 主要完成人:

王清华、杨宪彰、谢会文、李勇、赵喆、蔡振忠、赵博、张亮、莫涛、吴超、徐振平、王俊鹏、陈汉林、张辉、周露、黄少英、葸克莱、姚清洲、马德波、许安明、张荣虎、陈维力、刘军、罗浩渝、师骏、林畅松、王翠丽、能源、韩闯、王珂、刘可禹、蒋俊、屈元基、吕修祥、信毅、章国威、王志民、周波、尹宏伟、陈阳阳、袁燎、侯贵廷、汤明刚、鲁明宇、李玲、陈志学、冯信荦、朱江坤、史永哲、肖江

 主要完成单位:

 1.塔里木油田分公司

 2.勘探开发研究院

 3.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

 4.浙江大学

 5.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6.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7.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8.南京大学

 9.北京大学

 10.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测井公司

 11.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推荐等级:

 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推荐意见:

“库车坳陷油气地质认识创新与重大勘探领域突破”是塔里木油田重点研究项目,形成了三项理论创新:完善了含盐含煤前陆冲断带构造变形样式,查明了库车前陆盆地深层地质结构,拓展了勘探层系,指导获得一批勘探新发现;创新构建了构造转换期沉积体系演化模式,提出强挤压背景断控型致密砂岩新类型,克探1、迪北5井获得稳定天然气产量;建立了库车坳陷油气分层运聚新模式,引领库车坳陷油气勘探从单一目的层走向多目的层立体勘探,取得了克探1、托探1两个风险勘探重大突破。通过勘探理论认识创新,支撑库车坳陷勘探取得全面突破,基本落实一个万亿方大气区,开辟了两个万亿方新领域和一个亿吨级石油接替区。该成果丰富了库车前陆盆地油气地质理论体系,有效解决了库车坳陷目标准备不足的问题,创新型和指导性突出。项目提供的资料翔实,完成单位及人员属实、排名无异议,同意推荐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项目简介:

 库车前陆盆地是我国中西部前陆盆地勘探开发成效最为显著的区块,建成了我国最大的超深层天然气生产基地,是西气东输的主力气源地,库车坳陷油气勘探持续突破,开发稳产上产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2019年以来,随着勘探的深入,克拉苏构造带逐渐陷入可钻探圈闭越来越少、规模越来越小的困境,新发现圈闭难度加大,克深已开发气藏部分见水,稳产形势严峻,急需落实规模天然气储量,新区新领域多年未能实现规模发现,如何突破克拉苏构造带精细勘探瓶颈,拓展四新领域,成为勘探科研的焦点问题。通过持续攻关,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认识,勘探成效显著:完善了含盐含煤前陆冲断带构造变形样式,查明了库车前陆盆地深层地质结构,拓展了勘探层系,指导获得一批勘探新发现;创新构建了构造转换期沉积体系演化模式,提出强挤压背景断控型致密砂岩新类型,克探1、迪北5井获得稳定天然气产量;建立了库车坳陷油气分层运聚新模式,引领库车坳陷油气勘探从单一目的层走向多目的层立体勘探,取得了克探1、托探1两个风险勘探重大突破。通过勘探理论认识创新,支撑库车坳陷勘探取得全面突破,掀起新一轮油气勘探高潮,四年来取得三大风险勘探突破,16个重要油气发现,上交天然气探明储量**亿方、凝析油**万吨,基本落实一个万亿方大气区,开辟了两个万亿方新领域和一个亿吨级石油接替区。该成果丰富了库车前陆盆地油气地质理论体系,有效解决了库车坳陷目标准备不足的问题,创新型和指导性突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维护新疆政治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二、提名项目公示材料:详见附件

 三、公示期:2023年6月19日至2023年6月24日

 任何单位或个人若对拟提名项目及人员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反馈,并签署真实姓名,注明联系方式,否则不予受理。

 联系人:孙希娟

 联系电话:010-82322970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