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我校顾雪祥教授团队在黔西南卡林型金矿床中发现硫盐新矿物——郑明华矿

8月3日,经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与分类委员会(IMA-CNMNC)严格审查与投票,我校顾雪祥教授、章永梅副教授与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范光研究员、李婷研究员以及成都理工大学董树义副教授、彭义伟副教授等申报的新矿物正式获得批准,编号为IMA2022-047。该新矿物被命名为“Zhengminghuaite”,中文名为“郑明华矿”,是以我国著名矿床学家、成都理工大学郑明华教授的名字命名的,以致敬他在矿床学领域、尤其是在卡林型金矿床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这是顾雪祥教授团队继今年2月发现镁高铁角闪石(IMA2021-100)后发现的又一新矿物。

11

黔西南含郑明华矿的卡林型金矿石手标本

郑明华矿属于硫盐矿物,晶体化学式为Cu6Fe3As4S12,三方晶系,空间群R3,晶胞参数a = 13.5373(2) ?,c = 9.2354(1) ?,V = 1465.7(4) ?3,Z = 3,是硫砷锌铜矿(Cu6Zn3As4S12)、硫砷汞铜矿(Cu6Hg3As4S12)和硫锑汞铜矿(Cu6Hg3Sb4S12)的同型矿物。该新矿物呈不规则粒状集合体产出,粒径多变化于数至数十微米之间,为灰黑色不透明矿物,莫氏硬度≈4,反射色为灰白色,反射率23~29%(546 nm),双反射和反射多色性弱,非均质矿物。

22

郑明华矿及其共生矿物的反射单偏光(a)和背散射电子(b)照片

Zmh-郑明华矿,Ccp-黄铜矿,Rlg-雄黄,Py-黄铁矿

33

郑明华矿晶体结构

44

郑明华矿晶体结构中的[As4S12]12-络阴离子团

郑明华矿发现于黔西南卡林型金矿石中,与其共生的矿物组合包括石英、方解石、雄黄、雌黄、黄铁矿、黄铜矿、毒砂、硫砷汞铜矿以及沥青等。初步研究认为,此类金矿石是在油水不混溶的含矿流体中沉淀的。硫盐矿物常与中低温热液贵金属矿化密切相关,其种类较多,矿物共生组合复杂。郑明华矿的发现,不仅为硫盐矿物家族增添了新的一员,而且对研究卡林型金矿床的成矿物理化学条件与成矿作用过程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该新矿物的发现与申报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和成都理工大学3家单位共同参与完成,发现者为顾雪祥、章永梅、范光、李婷、董树义、彭义伟、张英帅、李羚。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772060、40930423、42130804、42002044)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