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我校多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技奖

近日,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共评选出获奖成果71项,其中一等奖11项,二等奖60项。我校共有6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以参与单位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刘俊来教授牵头完成的“红河-哀牢山-Song Ma构造带演化与成矿”和能源学院姜在兴教授牵头完成的“陆相页岩油气多元甜点形成机制及勘探重大发现”分别获得一等奖,水资源与环境学院蒋小伟教授牵头完成的“含水层系统渗透结构理论与应用”获得二等奖。

16094729lc9b

获奖项目1:红河-哀牢山-Song Ma构造带演化与成矿

获奖人:刘俊来、曹淑云、陈小宇、唐渊、宋志杰、陈家富

 刘俊来教授团队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下,瞄准学科前缘,充分发挥构造解析优势,以揭示大陆构造及其成矿、控矿规律为目标,长期探索并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研究成果构建基于红河-哀牢山-Song Ma构造带多期、多体制叠加动力学演化框架,提出多阶段先存陆缘-陆内薄弱带制约大陆地壳再活动模型;建立准则并精确限定了红河-哀牢山剪切带构造-岩浆活动的时限,揭示出陆陆板块会聚诱发地壳物质垂向与侧向逃逸规律;厘定构造带不同成因类型的成矿系统,阐明了区域大地构造的成矿专属性及区域成矿动力学。研究成果围绕红河-哀牢山-Song Ma构造带演化与成矿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取得重要进展,并为区域矿产勘查提供了理论支撑。

16094820iipe

获奖项目2:陆相页岩油气多元甜点形成机制及勘探重大发现

获奖人:姜在兴、张元福、张建国、梁超、孔祥鑫、徐杰

陆相页岩甜点是油气产量、产能的决定性因素。能源学院姜在兴教授团队针对陆相页岩油气甜点形成机制不清楚,严重制约油气勘探突破的难题,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持续支持下,发现陆相页岩具有多物质来源、多沉积动力、多甜点类型的特征。划分出陆源型、内源型、火山型、深源型、混源型五种甜点类型。建立了各类型甜点沉积动力模式。形成了陆相页岩油气多元甜点形成理论。该成果突破了我国页岩油勘探早期以寻找陆源甜点为主的思路,为页岩油气成功勘探开发提供了新的理论和技术方法体系。

16094835ebca

获奖项目3:含水层系统渗透结构理论与应用

获奖人:蒋小伟、万力、王旭升、梁四海、武雄、胡伏生、殷昊

含水层系统渗透结构是地下水渗流和污染物运移的重要控制因素。2000年以来,水资源与环境学院万力教授研究团队提出了层状、带状、压密和随机非均质性的表征方法,建立了压密非均质性控制下渗透性与深度的定量关系,提出了利用渗透性与深度关系确定含水介质变形参数的多种估算方法,揭示了压密非均质性对隧道涌水量和盆地地下水流系统空间分布的影响程度。这些研究在小浪底、向家坝和白鹤滩等多个水电工程和鄂尔多斯盆地开展了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部分成果已经被编入教科书。

国土资源科技奖是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国土地学会、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共同组织实施,评奖结果经自然资源部审定并公布的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