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课程思政名师讲堂正式开讲

2022-04-08     发布:[教务处]谭艳敏    点击:25

4月7日下午,课程思政名师讲堂正式开讲,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王根厚教授作为首场主讲嘉宾,以构造地质学课程为例,讲授了课程思政的构建与实践。讲座以线上直播形式开展,800多人次观看直播。

上传

构造地质学是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王根厚教授为课程负责人。在讲座中,王根厚教授提出,构造地质学课程思政建设从学校校训和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形成最根本的课程思政要求;从学科角度出发,构建地学科学思维;从专业角度出发,构建全方位育人体系;从地学特色实践出发,提炼思政元素;从课程角度出发,以知识体系为基本单元,挖掘知识体系中的思政元素。

在课程思政的构建中,课程知识及知识体系把控是核心,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凝练是关键,课程知识和思政元素融教是根本。围绕辩证法三大规律融教、深地探测与地质构造关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区域构造及成矿规律、世界地质公园对边远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现实意义等生动案例,王根厚教授详细介绍了构造地质学凝练课程思政元素,将唯物辩证、唯物辩证、探索未知、国家目标、依法治国、建设成就、减灾防灾、先锋引领、传承文化、校际交流等融教的做法与经验。他强调,当代学生为“平视世界的一代”,不能进行空泛的说服教育,必须实施务实教育。教师要多读书,了解时事,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了解国家建设,将思政元素真正融入教学,帮助学生理解课程相关概念、原理及内在规律,同时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提升科学素养,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爱专业的信念。

课程思政名师讲堂由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将邀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开展系列专题讲座,旨在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动专业课程思政体系构建,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提升全体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