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04-02     发布:[教务处]谭艳敏    点击:264

各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及学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专业课程思政体系构建,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新格局为目标导向,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融合,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打造一支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形成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课程思政研究成果,构建课程思政专业教育体系,实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三、申报范围

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年的建设和完善。通识教育课程(不含思政课)、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均可申报。

四、申报条件

(一)课程团队负责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担任所申报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教学效果良好,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学术思想;

2.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强的服务意识、敬业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有改革和创新精神,了解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

3.熟知课程教育改革趋势,能指导课程体系、教材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创新。

(二)课程团队结构要求

1.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比较丰硕,有教改项目或发表高质量的教研论文及成果。

2.课程教学团队人员应控制在2-4人,团队成员应为申报课程主讲教师;团队应具有较好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主要成员应具备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三)其他要求

1.项目负责人应从事高等教育工作2年以上,且已讲授此课程2次以上,能够组织相关教学资源和团队独立完成项目建设,原则上,负责人在项目结题验收前不得更换。

2.正在承担各类校级教改项目而尚未结题者暂不能申报。

五、建设内容和要求

“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应具备价值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认真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任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要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应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结合课程实际,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要将价值导向与知识导向相融合,明确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国、爱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等),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做好专业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切实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融入学生学习任务,体现到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方案中。

1.创新课程教学建设,形成一套“课程思政”的教学文件。每门试点课程应通过集体备课开展教学研究,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

2.创新授课团队建设,组建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每门试点课程所在学院应切实把握正确的课程建设方向,根据授课实际,在试点课程的教案设计、教学资料、授课内容上给予指导。

3.创新教学成果建设,建立一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每门试点课程应选编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

4.创新教学效果评价,制定一套“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效果评价标准。每门试点课程应根据课程育人的达成度、完成度、结合度等,开展课程教学效果评价工作。

5.每个立项项目结题时须提交“课程思政”现场示范教学视频(45分钟)光盘、“课程思政”教学整体设计演示PPT(30张以上)和“课程思政”实施总结报告(3000字以上)。

六、立项资助

1.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改革项目申报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立项支持项目数量为40-50项,其中每项支持1万元。

2.每个专业(至少有一届毕业生的专业)和六大基础课(数、理、化、外语、计算机、体育)各限报1项,建设周期为1年。

七、项目申报及管理

(一)立项程序

1.推荐形式。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项目的申报工作,根据《学院质量提升计划(2019-2023)》统筹规划申报项目,在学院内部开展前期的论证、遴选等工作。对推荐的项目情况应予以初步审核,确保各项信息的准确性,在项目申报表中详细填写推荐意见(见项目申报书)。学院的推荐意见将作为学校层面组织立项评审时的重要参考。    

2.集中审核。对于各学院推荐的项目,学校原则上不再进行评审,形式审核后即进行立项。

(二)项目经费管理

以上所有项目经费由学校本科教学专项拨款资助,经费使用依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实施。除专业建设类和实践教学类项目之外,任何项目支出都不涉及硬件的购买;项目经费要根据开展的工作而合理使用(各种项目中的办公费和打印复印费要严格控制在5%之内)。

八、申报材料提交

1.申请人填写《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汇总表》(附件2)并提交学院。

2.学院审核以上材料,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将盖章的PDF版发送至2004011852@cugb.edu.cn,纸质版交教务处314室。

3.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418日。

联系人:谭艳敏(82323951)、邓雁希(82321765)。

    

附件: 1.国地质大学(北京)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

2.国地质大学(北京)课程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  务 处        

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

202242

附件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