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学习座谈会召开

2022-03-25     发布:[教务处]谭艳敏    点击:3

会场1

3月18日下午,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学习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林善园,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多宏宇,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于海亮出席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领导班子及新老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石云龙主持。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释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遵循,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为什么能办好思政课、怎样办好思政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场2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老教师代表回顾三年来思政课建设的探索和成就,畅谈心得体会,进一步坚定了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秀荣教授指出,“3·18”讲话深深鼓舞了思政课教师,是思政课建设的行动指南,指明了办好思政课的意义、方法。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核心任务是立德树人。实现立德树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贯彻到教学中,要把“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的思想贯彻到教学中去。学院将利用“传帮带”教师工作室和教研室集体备课的方式,探讨融入的内容、方式和途径,把党中央对思政课的最新要求落地、落实。

申健教授认为,讲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教师要在提高认知、激发情感方面多下功夫。一是要晓之以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马克思关于“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的观点,提出“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的要求。为此,思政课要注重用学术讲好政治,重点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学会用理论解析政治、说明政治、支撑政治。二是要动之以情。以教师的感情作为催化剂,解决由认知认同到情感认同的问题。在以事感人、以史感人、以人感人、以情促情方面着力实践。

彭文峰副院长总结了学院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行业特色鲜明的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做法。指出要通过不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彰显思政课的温度、准度,增强思政课的高度和深度,推进学生对思政课的认知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

王燕晓教授指出,“3·18”讲话为思政课老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强”的标准。思政课老师要播种真善美,要真正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就必须在实际的教学中以自己的一身浩然正气,以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对学生似是而非的错误观念及时引导,于无声处育成美德。

青年教师孟翊洁认为,学校和学院对青年思政课教师非常重视,全方位为青年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平台和机会,学院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成立“传帮带”教师工作室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作为生逢其时的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将继续努力,更新思维、创新方法、与时俱进,努力向思政课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靠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介绍了教育部3月17日举行的三年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工作进展成效发布会的情况。三年来,全国高校队伍配备总体达到师生比1:350的要求,专职思政课教师年轻化成为队伍发展新态势,学位点数量位居各学科前列。她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队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研究生生源显著改善。学院将通过信息化建设,依托信息化给教师“赋能”,不断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更好的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

林善园副书记

校党委副书记林善园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启发性。讲话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认真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学深悟透“3·18””讲话精神,反复学、深入学、与时俱进地学,要将校本资源与思政课教学结合起来,要在思政课教学中要突出强调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谋划好未来的发展,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锐意进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