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9门课程获评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

2022-02-23     发布:[教务处]谭艳敏    点击:29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日前公布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的评选结果。我校9门课程获评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授课教师和教学团队获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其中本科生课程5门、研究生课程3门、继续教育课程1门。

此次入选的5门本科生课程分别为综合地质学、材料力学、地统计学、地球物理测井、新能源概论。

综合地质学》课程为地质工程等5个专业的学科基础课,每年授课学生300余名,课程负责人为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李亚林教授。课程将行业“地质报国”“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融入教学内容,将核心教学内容与“一带一路”“双碳目标”“减灾防灾”“两山理论”等融合,围绕野外实习开展地质特色思政教育,开展“炼思想、练作风、练本领”的三练教育,构建了以辩证唯物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融理想信念、地质报国、责任使命、科学思维、创新能力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

材料力学》课程负责人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吕建国教授。课程秉承地质工程专业“探工求索”精神,以“隐形教育,立德树人”为宗旨,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从课程知识点、研究方法、警示性案例、社会热点、学科发展史等方面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从国家、精神、人格、科学观四个层面系统梳理课程思政元素,建成了包含31个案例的材料力学思政元素案例库。团队教师充分发挥“金刚石钻头”的“锤炼”和“坚硬”特质,通过全过程的课程思政,“锤炼”学生高尚品格,“练就”学生过硬本领和破除困难的意志,切实增强了育人实效。

地统计学》课程负责人为信息工程学院郑新奇教授。课程以区域化变量为基础,借助变异函数,广泛用于地学、土壤、农业、气象、海洋、生态、环境、信息等多个领域,空间域或时间域自然和社会变量的定量描述与预测评估。结合课程知识科学性和应用广泛性的特点,教学团队构建了“知识科学化、案例思政化、科学思政融合”的课程模式,通过“数说地学、数说中国、数说发展”,实现“启智、赋能、树人”。

地球物理测井》课程负责人为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邹长春教授。该课程是国家级一流专业、教育部“新工科”建设专业勘查技术与工程的核心课程,课程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团队成员围绕热爱专业、地大品格、服务首都、家国情怀等,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核心思政要素,以启发式、研讨式、穿插式教学方式,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在一起,在系统讲授地球物理测井基本原理与实际应用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复杂问题并利用地球物理测井方法加以解决的能力,根植深厚的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新能源概论》作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新能源地质与工程方向的核心课程,重点传授煤层气、甲烷水合物、油页岩、油砂、页岩油、页岩气、地热、核能等新型能源的地质基础知识与勘探开发方法,课程负责人为能源学院许浩教授。课程建设以专业知识为骨架,以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为灵魂,建立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融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形成了国家能源需求与专业人才培养相统一、课堂教学与野外实习相统一、全方位育人需求与思政建设相统一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在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思想指导下,掌握非常规地质能源的基本概念及相关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

此次入选的3门研究生课程分别为地球科学进展、高级海洋地质学、高等油藏工程。

《地球科学进展》面向我校地球科学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是一门专业性、前沿性、交叉性都很强的专业必修课程,每年授课学生180余名,课程负责人为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王成善院士。课程发展至今经历了近20年的不断锤炼,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始终将“品德高尚,基础扎实,专业精深,知识广博”贯彻渗透其中。教学团队言传身教,巧妙渗透思政教育元素,培养学生建立地球系统科学观念,增强保护宜居地球的使命感;引导学生传承地质人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作风;激发学生提升创新能力、树立严谨科学态度,从而塑造学生地质报国的情怀。

《高级海洋地质学》为海洋科学、海洋资源与环境等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课程负责人为海洋学院吴怀春教授。课程将海洋地质学知识构架与我国海洋资源开发相结合,从学术前沿、中华民族复兴等多角度出发,教授学生掌握海洋地质相关的基本概念及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引导学生将个人专业知识及技能进步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紧密结合,将个人兴趣和特长转化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意志,为国家能源安全、海洋环境保障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等油藏工程》课程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课程负责人为能源学院李治平教授。课程将行业“石油报国”“铁人精神”“我为祖国献石油”精神融入教学内容,将核心教学内容与“大庆勘探开发”“海外油气勘探开发”“非常规油气勘探”“双碳目标”“两山理论”等融合,围绕野外作业、理论攻克、创新实践开展高等油藏工程特色思政教育,构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双碳目标”、“两山理论”为思想引领,融“铁人精神、石油报国、科学发展、创新能力”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

继续教育课程《观赏石》负责人为珠宝学院郭颖教授。课程针对继续教育的特殊性,适应继续教育教学和学生构成特点,充分利用观赏石相关名人轶事、课程内容中涉及到的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不同时期文化影响下的赏石审美,形成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三大文化全程浸没式教学,逐步阐释儒释道文化中的大同、雅文化与俗文化之间的小异,同时将行业企业前沿与实际问题带入课程,使同学们在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激发他们主动学习探究课程、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的兴趣,达到培育文化自信的目的。

2021年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工作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面向普通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继续教育,经学校推荐、专家遴选、网络公示等,共遴选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13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513个,其中普通本科教育项目297项、研究生教育项目113项、继续教育项目30项。

 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类别

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1

综合地质学

本科教育

李亚林、魏玉帅、蔡克大、孟俊、陈生生

2

材料力学

本科教育

吕建国、王志乔、凌雪、乾增珍、张宇星、王瑜

3

地统计学

本科教育

郑新奇、王雨双、王娇、艾刚

4

地球物理测井

本科教育

邹长春、谭茂金、徐敬领、肖亮、景建恩、彭诚

5

新能源概论

本科教育

许浩

6

地球科学进展

研究生教育

王成善、李曙光、颜丹平、张世红、金胜、

朱弟成、戴紧根、邱昆峰

7

高级海洋地质学

研究生教育

吴怀春、丁旋、李琦、吕士辉、房强、江湉、陈贺贺、陈艳虹

8

高等油藏工程

研究生教育

李治平、赖枫鹏、罗万静、胡景宏、付应坤、孟雅

9

观赏石

继续教育

郭颖、戴朝霞、何魁、胡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