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与教学设计专题工作坊举办

2021-12-11     发布:[教务处]邓雁希    点击:60

11月1日—7日,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与教学设计专题工作坊”。

工作坊以“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与教学设计”为主题,采取在线直播听课、实操工作坊、在线答疑、社群督学联合进行的方式,课程内容包括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高校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事项、优秀课程思政教案设计现场点评与答疑等。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徐敏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韩娟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曹敏慧副教授应邀出席工作坊,分享课程思政设计经验,并与学员互动交流。

我校各学院近500名教师参加学习,有效学习人次共计1659人次,提交优秀作业166份。专题工作坊学习反响热烈,课后收到教师反馈230余条,参加学习教师对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珠宝学院余晓艳老师在参加学习后表示,“从课程思政文件精神的讲解,到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从如何进行课程思政的设计到课堂教学效果的评价,老师们精彩的分享让我们对课程思政有了全新的认识”。

“每场讲座的主讲教师都各有特色,有的老师激情而务实,有的老师的课堂充满爱和温暖,听完专家解读,收获特别大,自己在课程思政的设计中也会少走很多弯路。”外国语学院何春艳老师说,“特别感谢学校组织这样一次精彩的工作坊活动。”

土地科学技术学院赵华甫老师说,通过参加学习,加强了对推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借鉴了国家级课程思政课程名师有关课程思政设计、实施和项目申报的路径的经验,并听取授课老师对培训学员教案的点评,在课程思政目标设定可达成性、取材适宜度和路径合理性等方面受益匪浅。

“课程思政厚植教育情怀,教师之爱为源动力”,海洋学院由雪莲老师说,在学习中,更加深刻认识到,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立德树人”教育格局,实现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不仅仅是课堂讲,更要在课程中做,对学生给予深厚的情感与关爱,对教育事业投入无限热情与热爱。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教师孙梅晓说,通过学习,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一名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不断探索教学方式方法,做有情怀、有深度的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将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立项专项教改项目、开展校内外交流等活动,帮助广大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切实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教学设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