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颜丹平教授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系统管理员 2020-12-28 阅读:81

80935_500x500

 

80936_500x500

 

80937_500x500

 

     近日,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召开。我校颜丹平教授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2月25日上午,党委书记马俊杰亲切会见了颜丹平教授,向颜丹平教授表示热烈祝贺。马俊杰说,这是一件让学校倍感光荣和自豪的事情,市级劳模获得者是学校最美劳动者、最强贡献者、最大奉献者。颜丹平教授30多年来扎根教学一线的同时潜心地质科学研究,获得了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双丰收。马俊杰表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时代所需,更是学校所求。学校广大教职工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颜丹平教授对学校领导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他表示,将珍惜荣誉、保持本色、以身作则,继续投身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学校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副书记林善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志坚陪同会见。

      颜丹平,九三学社社员,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和教育创新标兵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专家津贴。

      颜丹平教授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他以仁爱之心培养学生高尚情操,通过不断提高地质学学术研究能力,为学生树立学习和追求标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理念,追求教育创新和改革,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作为负责人完成了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精品视频公开课,并投身于教学实验室建设,作为实验室主任,于2015年成功建设《地质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取得了系列成果。

      颜丹平教授结合专业实际,探索将德育、专业教育和学术研究相结合,亲自带领学生在地质野外一线获取感性认识,在深山峡谷和野外艰苦环境中磨砺意志,引导学生艰苦朴素、求真创新,勇于奉献。他负责教育部《周口店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将地质野外实践教学、科学研究与普及有机结合,发表多篇重要科学论文。通过新的教学思想和方法,基地每年培训了500多名包括来自韩国、美国和台湾地区在内的多所高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并以此基础在市政协提出的北京西山建设提案获得了优秀提案奖。

      颜丹平教授坚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倡导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坚持将所学专业服务于社会,关注民生,为民服务。在教育领域和全社会享有较高声望,得到师生群众认可。他长期在青藏高原东缘和华南地区进行地质科学研究,在构造地质专业国际一流杂志JSG、Tectonics、JGR等发表一系列研究论文,提出了龙门山和华南中新生构造演化新模式,为研究区油气和矿产勘探提供了理论指导,对汶川地震成因研究提供重要依据,并在2008年成为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专家。

      多年来,颜丹平教授共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973课题和863专题3项,其它20余项,国家级、市级教改项目8项。他还主讲本科生地球科学概论、构造地质学、周口店野外实习及研究生高级构造地质学等课程,坚持教学、科研两不误,累计发表各类教学和科研论文、专著和教材共120余篇/本,其中国际SCI论文45篇,在Web of Knowledge上总引用超过2100次。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