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水环学院参加第45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

45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45th IAH Congress)日前在韩国大田市召开,我校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部分师生受邀参会。其中,郭华明教授和蒋小伟教授受邀在大会担任分会场主席并作报告,郎杭等三名学生进行海报展示。此外,水资源环境学院还专门租赁了一个展厅就学院师资、学科专业、招生、科研实践以及国际合作等进行宣传展示。

1

    国际水文地质大会由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号召举办。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ydrogeologistsIAH)是一个由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交纳会费的非营利的民间学术组织,其宗旨就是通过水文地质学家和对水文地质感兴趣的有关专家间的国际合作,促进水文地质学科的发展和全球水文地质学家的交流。IAH正式成立于1956年,由出席第二十届国际地质大会的水文地质学家共同创立。自IAH成立至今,在全球各地共召开了45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其中第21IAH大会于1988年在中国桂林召开,第26届和和34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分别于1996年和2006年在中国北京召开。

2

 

    本次国际水文地质大会由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韩国分会(IAH-KNC)、韩国地质矿产资源研究院(KIGAM)和韩国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学会(KoSSGE)联合主办。大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共吸引了来自六十多个多家的六百多名水文地质学家参会。除了设置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之外,大会还设置了短期课程培训,主题讲座,野外考察,单位展览等形式。大会共设置三十九个分会场,内容涉及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海水入侵、地下水修复、CO2地质储存、喀斯特岩溶裂隙水等专题。本次大会还特别设置了中国地质院校专场,包含十七场报告。此外,大会还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郝爱兵主任做了题为“近年来中国在水文地质调查方面的成就”的主题演讲。

3

4

 

本次大会共有17个单位参展,包括我校的水资源与环境学院、韩国地质矿产资源研究院,主办方IAH,出版社Springer等来自全球的企事业单位。作为中国唯一的参展单位,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展厅不仅是中国学者们的“家”,也是国外学者了解中国和中国水文地质研究的一个窗口。会议期间,水资源与环境学院展厅吸引了大批国际友人驻足观看,其中有的师生关注国际交换生政策,有的关注人才招聘或客座教授讲座内容,有的关注砷污染和地下水修复,有的关注地下水资源管理和地下水流系统研究。展厅的两位负责人热情地向咨询者们介绍了学院的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研究方向、科研条件和国际合作等内容,对他们的疑问也进行了及时的答复。

6

5

 

本次大会给参会的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参会的博士生张志远表示,“本次大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主办发开发的手机应用‘IAH 2018’,所有会议摘要和日程安排不仅一查便知,而且还有备忘提醒功能,真的是将科技融入生活,造福了人们。”参会的学生何宝南表示,“本次参会让我获得了临近大师言传身教的机会,体会到了大师对科研的态度,同时也感受到国际上各个国家在水文地质领域的关注焦点,了解了在水文地质研究过程中应用到的一些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方法。” 进行海报展示的学生张莉也表示,“通过参会我可以和国际学者当面交流研究成果,不仅了解了领军团队的研究成果,也拓宽了我的科研视野;此外我还了解到各个国家和地区所遇到的水资源的问题与对策,对全球的地下水与生命的问题加深了理解。”

 

                                                                                                                                                         文/ 张志远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