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校地警”平安建设联盟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地警”平安建设联盟专栏

学院路地区“校地警”平安建设联盟正式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2022-05-10     发布:[保卫处]张伟    点击:26

4月14日,在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学院路地区“校地警”平安建设联盟在联盟轮值组长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正式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下宣传活动通过布置主题展板、发放科普资料、邀请参与线上知识竞赛等形式,向过往师生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学校还特别邀请到东升派出所副所长金恒芃等民警走进校园,在现场为师生讲解反恐防暴知识、应急处突措施,以及防暴盾等防暴器械的使用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副校长段翔为参与师生赠送安全教育宣传纪念品。

段翔为参与师生赠送安全教育宣传纪念品

东升派出所副所长金恒芃讲解防爆盾使用方法

“随处可见的安全教育展板、定期举行的消防疏散演习、每天播报的反诈提醒……安全教育已经融入了学校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次活动更是让我系统了解了国家安全观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实践与发展以及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举措和典型事例。”学生樊昌易在参与活动后表示,将从自身做起,从支持疫情防控、防范电信诈骗这些身边事做起,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学生参与线上知识竞赛

学院路街道武装部长、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赵艳介绍道,本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提高学院路地区高校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地区平安建设向一线延伸,4月14日-20日,学院路地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语言大学6所高校创新安全教育模式,通过公众号推广、通知转发、宣传单发放等方式在线上线下广泛动员、引导师生全面参与,形成了浓厚的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氛围。

据悉,学院路街道于2015年在全市首创“校地警”平安建设联盟。成员单位包括学院路地区6所高校及学院路街道办事处、东升派出所、双泉堡派出所、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监督执法二大队、八家消防救援站、清河交通大队等部门。近两年,联盟将海淀分局反特巡支队、高校内保支队、区扫黄打非办以及区政法委各业务部门纳入服务管理合作力量,主动争取师资和专业技术支持,为提高高校及周边区域安全管理水平凝聚更强的合力。7年来,联盟遵循“政府引导、高校自主”的总原则,采用“内生动力驱动、专业力量支撑、行政管理辅助”的运行模式,开创6所高校与街道辖区整体安全联防联控,平安资源共建共享的工作局面,在有力支持高校安全工作的同时,探索出了“校区、园区、社区、街区”四区联动的平安建设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