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基层党建

党委保卫部抗疫故事汇

2021-11-04     发布:[保卫处]张伟    点击:0

党委保卫部抗疫故事汇

 

今年春节,我在地大参加防控战“疫”

——校卫队副队长唐玉涛

我是中国地质大学的一名保安,来自湖北天门(属于武汉地区)。今年春节,我本打算回家陪父母一起过年,但是看到请假的队员不少,我放弃了。还是把机会让给兄弟们吧,我想,毕竟自己是副队长,要起带头作用的。于是,我留在了岗位上。不曾想,这一留,让我有幸加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狙击战,这是我一生最难忘的一场战斗。

2020年1月22日那天下午,中国农历鼠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当我和其他在岗的队员们还在商量着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庆祝新年的时候,保卫处组织我们班队长召开了一次校园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正是这次会议,让我意识到了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也意识到了这个春节注定会是不平凡的一个春节。会上,处领导介绍了湖北武汉“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蔓延情况,传达了学校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对我们校卫队参加校园防控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详细到要每天对工作岗位、宿舍进行消毒,每天所有在岗队员测体温,每天上报身体健康情况,每天要对校园出入人员查验证件、测量体温,等等。天啊,这到底是什么情况?!武汉,那可是我的家乡啊!一时间,我的心情变得复杂起来。

走出会议室,我立即给家人打了电话,了解了家里的情况;然后,我就通过手机不断地关注武汉和全国疫情的发展,那一串串变化的数字,时时刻刻在牵动着我的心。然而,紧张的工作已容不得我多想,地大校园疫情防控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所有在岗的队员立即行动起来,校卫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制定了校园出入管控方案,每天24小时排班排岗,分别对校园临时设立的几个管控点进行值守、巡逻……

随后的几天,地大校园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23日,武汉市宣布正式封城,保卫处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对人员摸排和入校检查等工作做了更进一步的安排;24日,农历除夕夜,校领导和保卫处领导对我们进行了慰问,陪我们过了一个难忘的新年,那天晚上,值守在岗位上的我,脑海里在描画着家乡武汉的样子;26日,学校启动一级战时防控措施,校园东门、东北门封闭,家属区和教学区之间进行隔离;29日,校园实施全面管控,所有入校人员、车辆要查验证件、测温放行;31日,学校再次强调要落实好疫情防控“看好门、细询问、登好记、测体温、即报告、有人巡”六项基本措施……

在校园管控初期,由于执勤点位较多,人员相对紧张,造成各岗位人员工作繁忙。作为校卫队的副队长,我的感受是比较深的,每天早起开始巡逻、上午开始给所有部位消毒、所有点位查岗、在位队员测量体温,开始都是我一个人完成,在这寒冷的冬天我每次都热出一身汗。每天电话和对讲机响个不停,不是领导安排任务就是点位有情况需要帮忙解决的,不仅是我忙,各个执勤点位都一样忙,只要是有点突发情况就得耽误不少时间。虽然紧张繁忙,但我们没有人提出怨言,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忙碌着。

时间,在一天一天的过去,疫情发展的数字也在一天一天的增长。无论是全国上下都在关注的那不断变化的数字,还是学校实施的各项措施,都在提醒我们:要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我们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从一开始,学校就为我们发放了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护用具,保卫处的四支安保值守队伍也一直进行着每日消毒、互测体温、按时上报信息等工作,没有人觉得繁琐,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所有队员必须首先做好自我防护,首先不给学校添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健康、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才能更好地守护地大校园!

2月3日,保卫处向部门党员同志、保卫干部、安保人员等广大一线安稳工作人员发布了“致全体安稳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大家敢于直面考验,勇于攻坚克难,自愿报名参加“校园疫情防控突击队”,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智慧和力量。看到倡议书时,队员们都沸腾了,大家在严峻的疫情面前都没有退缩,纷纷主动请战,踊跃报名参加“突击队”。当夜,我和40余名保安兄弟们联名写下“请战书”,表达了“愿意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同疫情战斗到底”的意愿和决心。时至今日,“校园疫情防控突击队”仍冲在疫情防控最前头,紧紧筑牢校园第一道防线。

2月7日,学校再次针对疫情加强了校园的管控,所有进入人员严格凭一卡通进出,临时卡从2月8日八时起禁止进入校园;外部车辆禁止入校,入校车辆的随车人员凭卡进入;学校将根据情况采取封闭南门等进一步的措施。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管控措施不断加强,进一步激化了校门执勤人员与入校人员之间的矛盾,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由于一些人员的不理解,会跟执勤队员发生争执,大家既要保证岗位纪律,守护好地大校园,又要不断地跟入校人员解释、劝阻,一天下来,队员们的嗓子都哑了,还要承受一些误解。同时,作为一线人员,队员们需要查证件、测体温、登记,也有被感染的风险,导致大家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几个班队长和保卫干部一道,每天都一个岗位一个岗位地看望大家,开导大家,不断地给队员们鼓励和信心。

此次疫情由湖北武汉开始向外蔓延,作为一个湖北天门人,心中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但是军人的天性告诉我不能退缩,党员的职责告诉我要迎难而上,我不能回到家里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但是我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地大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带领各个岗位人员严格管理,严格查证验证测温制度,严密把控各个关键环节,确保校卫队自身不出现任何问题,确保地大的安全稳定,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在每个宁静安详的夜晚,我时常仰望星空,看着那向我眨眼的星星,心中默默祈祷:寒冬,请你快些过去吧,因为春天,即将到来

 

人物志·最美的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学校安保服务队员以心为城,以身为盾,化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里的坚强战士,冲锋在防控第一线,坚守校园一方净土。

校卫队副队长  唐玉涛

校卫队作为学校的一面盾牌,面对此次疫情,更是首当其冲地奋战一线,严格查证验证、认真测温登记放行,而我作为校卫队副队长,更是一名党员,我更加清醒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既要组织安排队员做好疫情期间各岗位的工作,还要了解各队员的心理状态,安抚队员的情绪,坚定大家的信念,确保大家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春节以及疫情造成了校卫队部分人员流失,再加上防控工作岗位人员变动,使得防疫初期我们校卫队的工作变得异常紧张。每天早起给各队员发放口罩、查看岗位情况、消毒、测温、为队员打饭等工作一直从早七点持续到晚十一点以后。从容地吃上一顿饱饭,安稳地睡上一觉都成了奢望,不过我却知道,自己每天奔走数万步,安排部署并完成各项工作,虽然很累,但只要能同学校一起战胜这场疫情,能让全校师生都平安健康,这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懈怠。如今,全国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果,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校卫队的工作更不能放松,我会继续咬紧牙关,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并时刻提醒各队员不要懈怠,以确保这场“战役”取得全面胜利。

微型消防站副队长  杨康

微型消防站担负着保护学校消防安全的重要职责,在疫情防控期间,我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开展了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消防站防疫工作,树立“保消防卫生安全,就是保前方、支援前方,就是保安全稳定”的思想。

一是提升消防站内人员卫生意识,通过转发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知识,使消防队员更多的了解和掌握卫生防病知识,形成“人人讲卫生,人人讲防病”的良好局面。

二是抓好校园内综合整治工作,疫情期间每天定时定点对消防站卫生死角进行消毒检测,对在用和库存的装备进行集中检查清理,尤其对个人防护服、护目镜、空气呼吸器等防护装备和洗消器材、洗消药剂等疫情处置专用装备开展核查。

三是强化消防站队伍管控,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人员外出,停止消防队员探亲休假,减少压缩户外活动。

四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有规律地在重点楼宇巡查,对重点楼宇防火、防控进行重点巡查,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报备处置。落实好疫情期间安全保证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应急资源,加强应急准备情况的检查,完善应急救援机制,达到有效防范和应对疫情、消防突发事故的发生。

校卫队队员  肖大湖

作为一名保安员,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是重大的!服从上级安排,不外出,上岗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佩戴口罩、护目镜、手套等,并主动提醒从路口经过的行人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不要扎堆聚集,对于有抱怨我们“过度防御”的人,我也会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跟他们解释我们这么做的必要性。

相对于其他门岗关隘,十字路口这个岗位算是这场战役的二线了,因为门岗人力的紧缺,我的搭档被调配到门岗,路口这里就只剩下我自己,平时两个人的站岗任务需要我自己来承担,无论寒风凛冽雪花飞舞亦或是烈日当空风沙弥漫,病毒没有休息日,所以我也不能有。看到门岗同事所承担的风险与辛劳,我在心里默念着:即使在这场战争里我能做的事情微乎其微,我的心也会跟所有“地大人”站在一起,我会以最挺拔的姿态接受这场瘟疫的挑战并最终战胜它!

到现在,大家都积极配合我们做好防控工作,工作初期遭受到的白眼与谩骂几乎没有了,全国的疫情数据也让我们看到这场战役胜利在望了,在这最后关头我会继续恪尽职守站好每一班岗,同地大乃至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校卫队队员  吴新法

我是吴新法,一名普通的保安员,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我来到了地大这个港湾,结识了一帮兄弟姐妹,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仅代表我自己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胞们道一句:亲人们,辛苦了!

为了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我们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泪水。每天给入校人员测温登记八九百余次,还有一些老师证件不全的,我都是不厌其烦的给解释清楚,明确不让进,能理解的老师还好,不能理解的难免要争执一番了。随着学校管理日趋严格,出入校门的人员都能按规定配合检查。目前,我们学校没有发生一起疑似或确诊病例,这是所有地大人的功劳,这体现了学校较强的组织干预能力和一线人员的动员能力。是的,前一阶段我们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我们已经走过了至暗时刻,我们继续努力,加油,共克时艰,明天会更好!

校卫队队员  郭士宁

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新冠疫情得到了控制,总体形势向好,一个个好消息传来,我内心也很欣慰。但现在绝不是放松的时候!坚持意味着一切。

作为一线的防控人员,我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不能松口气,针对近期国外疫情的迅速蔓延和复杂化,我们应该把重心放在防境外输入上!

对于疫情防控,我呼吁学校加强对隔离人员尤其是境外返京人员的管理。现在夏天到来,人心也开始浮躁,大家都想出去散步。这对我们人员管理来说难度加大了,但我们一定要坚守到底,一如既往加强人员管理。

停车管理服务队员  刘斐

我叫刘斐,是海安停车驻地质大学项目部的文员。近期病毒肆虐,防疫工作变得尤为重要,从早晨开始首先要对我们所住的宿舍进行消毒、测温工作,在消毒完成、测温完成后填写消毒测温记录表,随后到达岗亭、办公室、地库进行消毒,下午也会进行同样的工作,并每天都记录好消毒过程、消毒结果。除了消毒工作以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给教学区的居民发放出入证,这个工作听起来很简单,但实则不然,在开始实行“教学区居民出入证办理办法”的时候,有许多居民表示不理解、不赞同,作为执行人的我也是耐心地给居民们讲解利弊,希望居民们能理解、认同并支持我们的工作,到现在我们跟许多居民已经熟悉,平时也会聊几句。发放出入证的时候还是会查验个人的有效证件,做到对工作一丝不苟。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疫情结束之前,我们会一直认真做好防疫工作,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教学区居民,为了地质大学,加油!

安防监控中心值机员  孙立娇

我叫孙立娇,是安防监控中心一名普通的员工。今年春节,我主动申请留下值班,让家里有小孩、年纪小的同事回家团圆,其实这次,也是我第一次在外过年。

2月9日19时59分,是我和另外一名同事的晚班,当时,我们用监控正常巡查各处时,突然发现眷27楼东南隔离墙处,有三名不明人员,鬼鬼祟祟靠近隔离墙,之后这三名人员竟然违反学校规定,擅自翻越隔离墙,我与同事联手,及时联动校卫队成功地拦截了闯入者。

2月16日,我利用巡视监控画面进行校园人员管控时,发现校园有一个人行踪可疑,我第一时间向上级反应,后经多方确认,该人员属于校外人员。

目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岗位上认真值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也希望所有安保人员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校园,守护着大家。

保卫处干部  艾广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曾参加过2003年“北京非典”保卫战的艾广义同志放弃休假,主动请战,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先上。”在他的带动下,安保队伍成立了突击队,始终以战斗姿态严守校园“战疫”第一道防线。工作中,他积极协助领导实时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完善和调整疫情防控校园安保方案和防疫举措,有效地提升了防疫工作时效性。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坚持巡逻值守,认真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摸排登记、核对人员信息,确保人员履职到位,管控措施有效落实。除夕夜、元宵节他坚守岗位,没有和家人吃上团圆饭,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经常很晚才回家,到家时等待他的妻儿早已入睡……正是艾广义和他的同事的坚守和付出,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有力地维护了校园的平安。

在疫情防控期间,保卫处对唐玉涛、郭士宁、柳毅、刘斐四名工作认真负责、态度端正、表现突出的一线工作人员,结合《党委保卫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奖励办法》,进行了表彰奖励,号召所有奋战在校园防控一线的安保人员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共同做好地大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有这样一群地大卫士在为我们守护,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到时,我们共聚地大,我们共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