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21-11-02     发布:[保卫处]张伟    点击:111

各单位、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安全宣传进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避险能力,根据市防火委办公室、市教委有关文件通知精神,我校将在全校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严格落实教育部、应急管理部和市防火委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的工作要求,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消防管理和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消防安全素质,为建设好平安校园、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营造良好消防环境。

二、活动主题

第31个“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配合市区举办的启动仪式,在学校举办“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观摩消防安全工作成果,体验模拟灭火等实操实训。

(二)开展“全员学消防”活动。依托“中国消防”官微学

习平台和“北京消防”官微消防培训,认真开展宿舍防灭火、楼宇疏散、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等内容的针对性学习,营造“全员学消防”浓厚氛围。

(三)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加强火灾案例警示教育,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四)开展消防演练。积极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和演练活动,提高师生应对初期火灾和疏散逃生能力,增强应急响应水平,以演练来提高消防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

(五)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回头看活动。结合前期两次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查找出的安全隐患,组织回头看活动,是否全面销账、是否真正整改、是否存在反弹现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对于师生安全和学校稳定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组织开展,切实维护和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认真落实,注重实效。各单位要利用多种形式在落细、落小、落地上下功夫,力争做到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影像、手机有图文,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和应急逃生能力,真正将活动做到细致、精致、极致。

(三)注重总结,及时报送。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加强情况信息收集汇总,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并于11月23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送联系人赵诚,联系电话82321916,邮箱zhaocheng@cugb.edu.cn。

 

附件:关于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任务分工方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2021年11月1日

 

 

 

 

 

附件:

关于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任务分工方案

序号

单位

任务分工

1

党委宣传部

1.学校主页宣传。

2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1.组织各学院学生在“中国消防”“北京消防”官微有针对性地学习。2.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宣传活动。3.组织学生参加消防演练等相关活动。

3

党委保卫部(处)

1.组织“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2.组织消防疏散演练和技能培训两次。3.组织“一警六员”培训考核一到两次。4.组织消防安全讲座一次。

5.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活动。6.其他与相关单位的消防安全活动。

4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1.组织实验室师生在“中国消防”“北京消防”官微有针对性地学习。2.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宣传活动。

5

后勤集团

1.组织员工在“中国消防”“北京消防”官微有针对性地学习。2.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宣传活动。3.组织楼宇疏散演练。

6

居委会

1.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宣传活动。2.组织参加“一警六员”培训考核。

7

各二级单位

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参加消防演练等相关消防活动,开展安全集中排查回头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