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消防安全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 消防安全

灭火器类型及使用方法

2016-03-28     发布:[保卫处]刘红卫    点击:22

干粉灭火器:适用于固体物质、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火灾。使用时,手提或肩扛灭火器快速奔赴现场,在距燃烧处2米左右的地方(室外灭火应选择在上方风方向),放下灭火器,拔下灭火器开启把上的保险销,然后一只手握住喷射管前端,对准燃烧点根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打开灭火器进行灭火。

干粉灭火器使用步骤示意:

  ①   提到现场

  ②   除掉铅封,拔出保险插销。

  ③   压把喷射。

  ④   对准火焰根部扫射。

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液体、固体火灾;不适于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火灾和带电火灾。

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贵重设备、档案资料、仪器仪表、600伏以下电气及液体、气体火灾。在密闭或半密闭空间使用,灭火后通风并及时撤离以防窒息、中毒。使用时,手提筒体上部的提环赶到现场,除掉铅封,拔出保险插销,距火源5米处端喇叭筒根部或手托灭火器底部,并用力压下压把灭火。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特别提示:

防止冻伤。使用过程中手不要握在喇叭筒外壁或金属管上。

防止窒息。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后,应及时通风。

灭火方法。 扑救流散液体火灾,由近而远向火焰喷射。扑救容器内火灾,手持喷筒根部手柄,从容器上部一侧向内喷射,避免二氧化碳直接冲击液面使其冲出容器扩大火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