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2021年度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自然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质超深钻探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我国第一个面向科学钻探领域、1996年通过科技部验收的地质超深钻探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2012年被批准开始建设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是地质钻探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高级科技人才培养和开放合作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建设的科研实体,是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地球深部资源勘探事业改革发展的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开展深部地质钻探理论、深部地质钻探技术与机具、冲洗液体系与护壁堵漏技术研究,引领地质钻探科技发展方向,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是深部地质钻探领域集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开发与推广、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汇聚、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一体的创新平台,为深部资源勘探、科学钻探工程、地球深部探测计划等提供全面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实验室依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以60多年的学科积累和依托单位雄厚的地学实力为基础,结合学科前沿发展和关键科学问题,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深部地质钻探理论

针对深部地质钻探面临的高温高压、孔内情况不易判别、钻孔轨迹控制困难等问题,从提高钻进效率和孔内安全性等方面入手,重点开展碎岩机理与碎岩新方法、孔壁稳定性、管柱力学、小环空间隙冲洗液流变性、钻进过程智能控制理论、钻孔轨迹自动控制方法、钻探机具损伤与防护机理研究。通过理论分析、模拟仿真和实验研究,建立多场(应力、温度、流体等)耦合下的深部地质钻探相关的理论或仿真模型,推进我国钻探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提升我国深部钻探理论研究水平与学术地位,为深部地质钻探提供理论支撑。

2、深部地质钻探技术与机具

瞄准国际钻探前沿技术,开展自动垂直钻进技术、岩心钻探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研究,提高深部地质钻探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开展新型碎岩工具、孔底动力钻具、复杂地层取心技术研究,提高钻探效率与质量;开展机具表面强化技术研究,提高钻探机具寿命;开展高温高压模拟平台研发,为特深钻工程和干热岩开发提供试验与验证条件;开展深空、深海、深极钻探前沿技术,拓宽深部地质钻探技术应用领域。

3、冲洗液体系与护壁堵漏技术

针对深部地质钻探孔内温度高、环空间隙小的难题,研究耐高温冲洗液材料、添加剂和浆液,提高冲洗液耐温性能,研发深部地质钻探冲洗液体系;基于高分子化学和聚合物合成理论,开展随钻堵漏、化学浆液堵漏、可控凝胶堵漏和膨胀套管等技术研发,提高破碎漏失地层的封堵效果,研发深部地质钻探护壁堵漏技术。

本实验室热忱邀请和欢迎国内外相关研究人员来本室开展合作研究,以推动我国钻探技术进步和发展,特别鼓励中青年教师结合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申报本开放课题。根据实验室建设规划和总体发展方向、目前开放基金的规模、实验设备运行状况和人员情况,拟定下列方向作为本室2021年的重点研究和资助内容:

1.       静动态载荷作用下岩石力学行为

2.       钻头入岩加压力与扭矩匹配研究

3.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储层改造理论

4.       超深钻探井壁稳定性研究

5.       坚硬地层长寿命高效金刚石钻头研究

6.       超短半径水平井钻井及轨迹控制技术

7.       深井垂直取心钻进BHA力学特性分析

8.       钻井过程中井壁稳定及安全性评价

本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基金项目拟设立“开放基金” 8-10项,每项资助2-3万元,管理办法、申请书和财务管理指南详见附件。

注意:

1)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成果认定相关规定,本课题验收成果重视自然科学基金、国际SCI和申请发明专利;

2)本校申请人必须完成上述任一项成果要求方可结题;

3)在研开放课题未结题的研究人员无资格申请新的开放课题,已达到验收标准的可继续申请下一轮开放课题。

如申请该类课题,请直接与自然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联系。

具体申请办法如下:

1、申请人须填写《自然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申请书》,电子版申请书(word版)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到wanglu666@cugb.edu.cn

2、申请截止日期:20211115日,逾期提交的申请材料将不予受理。

3、联系人:王璐,电话:010-82323273Email wanglu666@cugb.edu.cn

 

附件1: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申请书;

附件2: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管理办法;

附件3:开放课题基金项目验收报告。

2021开放课题指南-附件.docx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