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室科研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年10月21-27日,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重点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

由我室胡远彪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多金属矿岩心钻探关键技术装备联合研发及示范”在“开放合作”展区展示了“国内首套自动化智能化多工艺岩心钻探技术与装备”(1:10比例模型)。该项目针对俄罗斯示范矿区人口稀少、矿区勘探程度较高、有冻土带的特点和印尼岩金矿区勘探程度低、气候湿热、钻探技术水平落后等现状,联合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和众邦勘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共同研制了集成绳索取心钻进、空气钻进和反循环取样钻进等钻探工艺的国内首套自动化智能化多工艺岩心钻探技术与装备,并在山东金矿区成功进行了示范应用,首次在国内实现了地质岩心钻探领域的数字化钻进、优化钻进、钻杆拧卸和钻杆操作自动化等目标,长寿命金刚石取心钻头极大地提高了绳索取心钻进效率,大幅降低了钻进成本,解决了示范矿区复杂地层钻进效率低、岩心采取率低等难题,推动我国高端钻探装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应用进程。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