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我室正式通过验收并揭牌

  7月7日,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组织有关专家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对国土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建设验收。会议组成了以朱立新研究员为组长、由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文波以及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验收会。会议由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何凯涛处长主持。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胡远彪从实验室概况、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建设进展、未来规划四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情况。专家组审阅了有关材料,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听取了汇报,经质询、讨论,专家组认为在依托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按照《国土资源部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书》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了建设工作,打出了高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挂牌。

  实验室围绕着两个研究方向,通过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开展了相关研究,在深部地质钻探设计方法与智能控制理论和深部地质钻探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研究成果得到了广泛应用,示范效应明显。建设期内承担各类科技项目26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7项、省部级项目16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8783万元;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励2项、重要社会行业科技奖励1项;出版专著或教材13部,发表论文267篇,其中SCI论文114篇、EI论文55篇;授权国家专利65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35项;主持起草行业和地方标准4项。实验室已成为我国深部地质钻探科技创新的重要研究基地。

  实验室人员结构合理,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期间成功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3人,北京市青年科技英才计划4人,中国地质学会“第十五届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1人。培养博士后12人、36名博士、300余名硕士。实验室已成为我国深部地质钻探技术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主办国内外学术会议5次,设立开放课题48项,聘用客座研究人员19人,大型仪器共享率100%。开展科普活动10余次,为普及深部地质钻探知识做出了贡献。

  实验室建立了良好的运行机制,管理规范,运转有序,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会上,实验室主任刘宝林教授明确表示未来实验室的发展将继续瞄准深部地质钻探领域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发展需求,努力把实验室建成深部地质钻探领域集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开发与推广、高层次人才培养与汇聚、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创新平台,为深部资源勘探、科学钻探工程、地球深部探测计划等提供全面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验收会1

 

验收会-揭牌1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