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交流
德国大陆深钻计划项目KTB
        德国大陆深钻计划项目(Kontinentales Tiefborh programm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KTB)的目的是通过施工科学超深井获取地学信息,进行关于地壳较深部位的物理、化学状态和过程的基础研究和评价,以了解内陆地壳的结构、成分、动力学和演变。这项计划1977年提出,经过10年考察、论证、选址,于1987年9月18日至1989年4月4日完成先导孔(4000米)施工;1990年10月6日至1994年10月12日完成主孔(9101米)施工。
        钻孔剖面的主要岩石为片麻岩、角闪片麻岩、角闪岩、变质的辉长岩和大理岩等。先导孔采用全部取心钻进。主孔在4 000米以浅不取心,但连续采取了岩屑样品。4 000米以深累计取心83 34米,最大取心深度8 085 1米。主孔施工过程中在305米、5 525米、7 144米深处三次纠斜,并在不同深处多次回填和重新造孔,实际钻进深度累计达10 584米。先导孔在3 989米处温度为118 4℃,主孔在8 620米处温度为247 7℃(1997年1月16日测量)。KTB工程历时近15年,耗资5.278亿马克。在KTB计划范围内,来自12个国家400多位科学家共执行了200多项地学研究项目,弄清了深部岩层中地震反射体的本质,证实地表或浅层进行地震法研究的结果不能用于深部;
        证明电导率测量(井)是研究深部岩层的一种重要方法;超过8000米深处,仍有大量卤水;在世界上首次实测了大于9 000米深处岩层中的应力;最令人吃惊的是地壳的渗透率,9 000米钻孔深处的岩石是有孔隙的,有水、气在其中流动;随着钻孔的加深,地温梯度的增加比预计的快,地下可利用的地热能要比如今所知道的要多。钻探技术上有创新,设计制造了自动化程度高的巨型钻机和高强度钻杆、开发了VDS 5型垂直钻孔钻进系统(主孔钻进到7 000米,钻孔顶角基本上控制在1°范围内,钻孔水平位移不到5米)、改进了绳索取心系统、采用了小间隙套管、提高了孔底马达的耐热性、优化数据采集与各种采样技术等。令人惊异的是,在8 500米以下多次出现钻孔缩径。一些德国地质学家认为遇到了塑流层,是一大发现。后决定在9 101米处停钻。

 

德国KTB1    德国KTB2

 

德国KTB3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23 技术支持: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