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DYNAMICS

思想在交融 共识在凝聚——离退休干部党员“初心讲堂”侧记

发表时间:2019-12-04 点击:51

1

 

2

3

经离退休党委统一部署,11月初至中旬,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初心讲堂”陆续开讲。老党员们聚在一起忆初心、讲初心、悟初心,抒发对党的感情,在职党员干部深入各支部,认真聆听、用心学习、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我是农村苦孩子出身,从小吃不饱饭,1949年解放、土地改革,是共产党让我这个穷娃娃吃上了饱饭,还上了学,我从心底里感谢共产党。从那时起,我就坚定听党的话,听党的安排,服从组织分配,认真工作,虽然没有做出什么大事,但一辈子都知晓要坚定理想信念,无论在任何岗位都一心一意做好!”曾是喷气机飞行员的李振兴老师,用自己的人生故事,阐释初心是“听党指挥”的行动原则。“我1948年来北京上大学,当时国民党政权的腐败统治日益丧失民心,新中国的曙光就在眼前,我很自然地接近进步同学,坚决跟共产党走的目标十分明确。新中国70年创造无数奇迹,永远跟党走,做合格党员依然是我今天的信念。”离休干部蒋耀凇如是说。

初心是凝聚人心汇聚伟力的旗帜。“我是吃党的饭长大的,入党59年来,虽然个人曾经历过某些挫折,但从未动摇对党的感情,从未忘记入党初心。作为退休干部党员,我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力所能及的承担使命。”第六党支部的胡轩魁道出了支部党员的共同心声。

“这些年我到过美国、欧洲,观察他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比较之下,我们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真的是有巨大优势”,很多同志提起近期刚参观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重大成就展”,都会说出“我曾参与过”“祖国必将更加强大”这两句话,骄傲、自豪、幸福溢于言表。

坚信党的领导,初心是理性而深邃的认识。“从入党到退休,我始终将毛主席像和入党誓词卡片插入工作记录本中,多年来,经历多次工作变动,也更换过无数个工作记录本,但每每翻开笔记本的第一页,毛主席纪念章和入党誓词都会提醒我牢记初心,鞭策……”说着,十九支部书记李瑞琴从记录本中拿出来入党誓词。“我成为一名党员经历了仰慕、追随、坚守的过程,入党让我的人生更加有了意义和追求!”曾被授予“宁夏自治区劳动模范”“地质矿产部劳动模范”称号的王家维老师说出坚守初心的人生信条。

各支部的初心讲堂上,很多老党员说到动情时,一度哽咽,也有很多人意犹未尽。“党和人民把我们老同志看成是宝贵财富,我们在守好初心的同时,有责任在学校立德树人中发挥正能量,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这是所有登上“初心讲堂”的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共同心声。

践行初心,是用心用情做细做实党的工作。11月的清晨寒意渐浓,21支部的李嬿、王丽芬两位支委在校门口的公交站足足站了半个小时,因为一位党员常年住在校外,当天返校过组织生活,“离退休办公场地搬家了,怕她走错地儿,我们来接她”。第一党支部的成员全是高龄,支部书记周汉明同志为了让与会党员看得见听得清,一个多小时的学习,82岁的他全程站立,尽力提高音量。第十七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冯卫东同志,自备小型投影,将主题教育内容制作成思维导图、精美ppt,让老同志也体验了一把“新科技”。第六党支部的刘志方同志,将学习心得凝练成精彩报告,给能源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传承初心,是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经支部统一部署,离退休处的在职党员干部深入到各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初心讲堂”,用心聆听、记录。会后先各自总结思考,再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认识。“十九支部手写的发言和总结材料,我看后非常感动……”“老同志的初心故事非常有教育引导意义,可以总结凝练后微信推送,加热下支部气氛”“老党员们的体会非常深刻,与他们相比,感觉自己的理论素养与工作岗位需要相比,真的有差距……”“真切的感受到我们的党员骨干是在用心用情践行初心和使命”……

“初心讲堂”上,党员们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汇聚起了守初心、担使命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