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NEWS

孙友宏校长为地学院党员师生讲授党课

发表时间:2019-11-05 点击:140

IMG_6798 - 副本

IMG_6792 - 副本修

10月31日,校长孙友宏为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的党员师生讲授了一堂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做地球科学领域的引领者,“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的专题党课。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翟志席和指导组成员刘凯峰参加专题党课。地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等近百人到场听课。

孙友宏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以及前期对学校整体学科建设和地学院基本情况的调研,从回顾国家“双一流”建设发展历程,学习党的教育方针、高校思政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体会,学校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地学“双一流”三个部分,为师生们做了报告。

孙友宏指出,党和国家一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使得我国现阶段高等教育体系在规模、结构和质量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他回顾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脉络,为在座党员阐述了国家从“211工程”到“985工程”,再到“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发展历程。同时,也详细介绍通过实施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以及“双一流”建设以来,我校学科建设的显著成绩。

孙友宏说,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教育方针的表述中,始终强调受教育者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其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立德树人”的定位置于“全面发展”之上,这是对党的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的重大发展,是党的教育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九个坚持”,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我校作为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的一份子,要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扩大教育开放,加快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

孙友宏表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时代命题和办学方向。要回答“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建设地学‘双一流’”,就要先弄清“双一流”建设的使命,即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赢得国际竞争、要回应“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时代命题、要引领地学领域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通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密切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扩大开放交流和加强大学和学科生态建设四个方面来建设“一流大学”。通过凝练学科方向和实施战略导向的基础研究、培养和造就学术领军人物、加强学科群建设、建设一流平台和实验室四个方面来建设“一流学科”。

孙友宏强调,在迈向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今后一段时期将是学校学科布局调整期、深化改革攻坚期、提升质量转变期。全校上下要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以地质学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相关学科建设,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一流意识,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建设,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的新局面。(文/雷鸣 摄/刘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