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9-2023)》,学校决定启动2019年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通过开展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建设,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关注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大胆探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及手段,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产生一批优秀教学改革成果,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原则

  (一)问题导向。项目建设应服务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并聚焦学校、北京市及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和实践,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辐射作用。

  (二)顶层设计。学院要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为出发点,增强责任意识,做好学院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规划,加强申报项目的统筹设计和布局,做好项目的遴选和择优申报工作。学院推荐的项目,其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须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本年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将在分类评审和立项基础上,由项目个体申报为主转为以学院为单位进行项目总体申报,并由学院统筹经费使用、过程管理。

  (三)鼓励交叉。支持打破学科、专业壁垒,跨学院、跨专业联合申报优质项目。

  (四)突出特色。学校重点、优先支持在本科教学改革领域具有较好前期建设基础和发展潜力的项目,并鼓励项目在选题、研究方法等方面体现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

  (五)注重实效。注重项目不同阶段的建设成果在实践中的应用性和示范性,将项目成果应用情况作为立项支持的必要条件,将实践应用效果作为检验项目建设成效的主要标准。

  三、项目类型

  2019年拟立项的项目包括专业建设类、课程建设类、教材建设类、实践教学类、综合改革类等,共五大类十一种项目。

  (一)专业建设类

    1、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拟遴选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每个专业资助经费150万元。

  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见附件1,专业数据采集表见附件2。

  2、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育)项目

  支持参加2019年和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进行专业认证的前期建设。拟支持5个专业,每个专业支持20万元。

  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见附件3。

  (二)课程建设类

  课程建设类项目包括在线开放课程、一流课程、新生研讨课、学科前沿课等建设项目。

  1、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拟支持10门课程进行在线课程建设,每门课程资助经费10-20万,每个学院限报1门课程。

  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见附件4-5。

  2、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拟支持建设40门课程,每门课程支持3万元。每个学院限报2-3门课程。

  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见附件6。

  3、新生研讨课建设项目

  拟支持建设30门课程,每门课程支持1万元。

  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见附件7。

  4、学科前沿课建设项目

  拟支持建设30门课程,每门课程支持1万元。

  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见附件8。

  (三)教材建设类

  拟支持10部教材的出版,每部教材支持出版费3-6万元,每个学院限报1项。申报教材应在2019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出版。

  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见附件9。

  (四)实践教学类项目

  1、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

  支持学院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社会有关部门合作共建,形成一批能共享共用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拟支持建设2-4个实践基地,每个资助20万元。

  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见附件10。

  2、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

  拟支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包括:物理学类、化学类、电气类、土木类、矿业类、经济管理类、法学类、体育学类、文学类、艺术学类。每一类建设一个项目,每个项目支持5万元。

  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见附件11。

  (五)教学改革类项目

  1、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

  瞄准专业发展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借鉴国内外课程改革成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完善教学内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以及考试评价方法的改革。本年度拟立项支持40-50项,其中重点项目每项支持5万元,一般项目每项支持1万元。重点项目每个学院限报1项,一般项目每个专业和六大基础课(数、理、化、外语、思政、计算机)各限报1项。

  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见附件12。

  2、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本年度拟立项支持40-50项,每项支持1万元。每个专业和五大基础课(数、理、化、外语、计算机)各限报1项。

  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见附件13。

  四、项目申报及管理

  (一)立项程序

  1、推荐形式。各学院根据《学院质量提升计划(2019-2023)》自主规划设计申报项目,在学院内部开展前期的论证、遴选等工作。对推荐的项目情况应予以初步审核,确保各项信息的准确性,在各项目申报表中详细填写推荐意见(见各项目申报表)。学院的推荐意见将作为学校层面组织立项评审时的重要参考。一个学院对同一类项目推荐项数在两项及以上的,请按照推荐顺序填写汇总表,推荐顺序是评审的重要参考。

  2、集中审核。对于各学院推荐的限报类项目,学校原则上不再进行评审,形式审核后即进行立项;其它项目将实施竞争性立项评审或答辩,评审(答辩)通过的进行立项,否则不予立项。

  (二)项目经费管理

  以上所有项目经费由学校本科教学专项拨款资助,经费使用依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实施。除专业建设类和实践教学类项目之外,任何项目支出都不涉及硬件的购买;除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外,对2019年立项建设的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获得的专项资金须在当年执行完毕。

  五、材料报送

  请各相关单位认真组织本单位的相关项目申报工作,根据上述要求准备和审核申报材料。

  (一)时间安排

  1、2019年3月5日-3月24日:学院组织遴选、审核与申报。

  2、2019年3月25日前:各学院提交本单位申报汇总表、申报书至学校教务处教研科(联系人:李青;电话:82323951)。

  (二)材料要求

  1、纸质版申报材料。各单位《2019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14)一式一份及各类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均需单位盖章。

  2、电子版申报材料。本单位《2019年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14)及各类项目申报书,发送至lq@cugb.edu.cn

  (三)其它要求

  1、项目负责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已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2年以上(时间计算截至2018年12月31日),能够组织相关教学资源和团队独立完成项目建设,原则上,负责人在项目结题验收前不得更换。项目负责人已承担校级教改项目尚未正式结题的,不得主持申报项目。

  2、项目申请人每次只能申报主持一个项目,原则上应组成课题组申报,课题组成员一般不超过4人(含项目主持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的项目不超过2项。申请人近三年来没有被中止的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两年内没有退休、调离学校、出国一年及以上的可预见的人事安排。

  3、根据本年度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项目立项原则,仅接受经单位审核推荐的申报材料,不接受个人单独提交的申报材料。为保证项目的年度执行进度,请各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申报,逾期恕不受理。

  本通知附件不下发,请直接从教务处主页通知中下载。

版权所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京ICP备:08011785 文保网安备案:1101080023
网站设计开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