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矿业报》、凤凰教育报道我校自然资源战略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自然资源发展报告(2021年)》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1-09     作者:党委宣传部    阅读:242

11月3日,我校首届自然资源战略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自然资源发展报告(2021年)》发布会举行。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矿业报》、凤凰教育报道了会议情况和成果发布情况。

人民网-高端论坛

人民网报道

央广网-自然资源战略发展高端论坛

央广网报道

中国矿业报今日头条-高端论坛暨发布会

《中国矿业报》报道

凤凰教育-高端论坛暨发布会

凤凰教育报道


11月3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首届自然资源战略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自然资源发展报告(2021年)》发布会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出席论坛并致辞,校长、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友宏主持论坛并讲话。

党委书记马俊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是对学校七十周年校庆的献礼和对自然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的北地智慧。七十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立足祖国大地,肩负社会主义建设开路先锋的光荣使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地质、资源、环境等特色学科上求真、求新、求深,不断突破;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自然资源科技创新等方面敢想、敢闯、敢干,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马俊杰表示,地大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抓住机遇,主动应对学校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挑战,科学规划和部署学校建设事业,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探索自然资源发展新思路、新模式,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孙友宏院士指出,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简称战略院)是学校成立的首个“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是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迈出的关键一步,对学校深化内涵式发展、加快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成立两年多以来,战略院围绕自然资源领域重大问题和战略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决策服务,智库建设稳步推进。孙友宏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进行了总体部署,为指导我们实践和推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次举办的首届自然资源战略发展高端论坛就是学校为喜庆二十大,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落实二十大报告对自然资源事业作出的最新指示和重要部署的重要内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与地大一道,共同为自然资源行业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薄志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作为我国自然资源领域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多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加强高水平、复合型行业特色人才培养和重点理论、技术攻关,加强合作交流、信息共享,把学理性、专业性与应用性、操作性相统一的智库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指出,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为推进自然资源治理创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新发布的《中国自然资源发展报告(2021年)》对分析自然资源发展规律、把握自然资源现实问题、探索机制体制和决策创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希望学校继续发挥自身学科和科研优势,持续助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和自然资源科技创新。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对学校及智库发展提出三点建议,希望学校持续深入研究,当好中国方案的支撑者;着力培育人才,当好中国力量的打造者;拓展全球合作,当好中国智慧的传播者,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表示,面向未来,新情况、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多重叠加,中国工程院将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一道,牢记重托,主动担当作为;发挥特色,服务自然资源事业;脚踏实地,产出创新成果,持续提高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工程科技事业,勇做新时代工程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分别围绕“新时代自然资源发展成就与展望——双碳目标与自然资源”主题作主旨报告,提出了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资源发展之路,为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指引。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作题为《我国能源战略形势与低碳对策》的报告,报告提出,面对国家未来宏伟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趋紧、能源资源安全与能源环境安全相互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要立足基本国情,兼顾“开源”和“节流”,在加大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等能源的开发力度,加强非常规天然气、天然气水合物、地热等能源综合利用的同时,注重节能减排。

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作题为《战略性矿产资源供需形势与对策思考》的报告,报告指出,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基于国内资源禀赋不足、关键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等特点,矿产资源安全保障亟需加快矿业政策调整和落实。要推进矿产勘查开发重大科技专项立项,推进建立“双循环”资源保障新格局,加强小矿种资源战略储备和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加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组织实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作题为《碳中和目标与新能源革命》的报告,报告中提出,碳中和是人类生态文明和人类幸福的共识性愿景,碳中和背景下的新能源是世界能源转型的方向,是能源战略接替的助力,是能源科技创新的前沿,是绿色地球建设的动力。要铸好铸强油气“压舱石”,铸高铸大新能源“增长极”,加强基础研究,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新能源时代”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作题为《我国油气安全战略与“双碳”战略的关系及实施路径》的报告,报告指出,能源安全是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期组织实施国家“双碳”战略时必须平衡好的重大问题。落实“双碳”目标战略,就要做好顶层设计引领,抓好“碳转移、碳转化、碳减排”三件大事,保障好厉行节约用能和高效用能政策到位、普及到位。

会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原主任苏义脑院士、彭苏萍院士与我校校长孙友宏院士共同启动《中国自然资源发展报告(2021年)》的发布。校长孙友宏院士与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晓华分别为中国地质图书馆领导、学会代表、企业代表和学生代表赠书。战略院副院长葛建平对《中国自然资源发展报告(2021年)》主要研究成果进行介绍。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首任院长张洪涛主持《中国自然资源发展报告(2021年)》发布环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原主任苏义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原主任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玉洪,原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孟宪来,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首任院长张洪涛,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姚华军,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薄志平,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炯辉,中国大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晓华,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夏鹏,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俊法,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陈仁义,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中国地质图书馆)党委书记薛迎喜,自然资源部原总工程师程利伟,原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出席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及国家高端智库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等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领导,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自然资源发展报告(2021年)》是我校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的智库系列报告之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报告》分为综合篇、专题篇和案例篇三个部分,系统梳理了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生物资源和气候资源等五大基本类型自然资源发展的总体趋势以及自然资源法治发展趋势,探讨了“双碳”目标下能源矿产资源发展路径,分析了战略性矿产资源供给风险,探索了28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的生态承载力,并提出分类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为推动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支撑。